新一年戒除投資陋習 | 股票入門 | 投資經驗

新一年戒除投資陋習 | 股票入門 | 投資經驗

投資

廣告

【股票入門】戊戌狗年伊始,謹祝讀者們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股票入門:戒除懶惰陋習

從前老香港一過年習俗:賣懶、賣懶,賣到年三十晚 … 意指戒除懶惰陋習云云!如今筆者亦趁一年之初回顧自己投資缺失,看看讀者們會否發現自己犯過同樣的毛病,趁早戒除當中陋弊,好讓大家今年能賺取合理回報。

筆者坦言,自己不是之處多不勝數。在投資道上起初是勇字當頭,自以為是設計了一套出入市策略後,便於市場上橫衝直,賺到了千禧大潮後的一桶金,也避過了2008年金融海嘯。

可恨是2008年底信心爆棚,避過了大部份跌浪後,12月當大市作勢反彈時,以為最差時間已過便趁低吸納,以為別人恐懼時該貪婪了 … 結果眼白白一星期虧掉了兩成資金。雖較恒生指數從31,958點急跌至10,676點,跌幅66%已有交待,但經一事長一志,自此從一個極端樂觀,走到另一極端保守。

股票入門:投資不過是賭博

此後,筆者投資變得小心翼翼,做了大量分析,參考市場上更多資訊,自以為“穩陣”,卻發現水清無魚,甚至可能是升浪的盡頭,變成俗語所謂的船頭驚鬼,船尾驚賊 … 結果穩陣有餘,但回報卻跟幾年前大打折扣!

為此悶悶不樂了好一陣子,最終被一句:「投資不過是賭博。」打破悶局。這句對於做了大量分析的人來說.起初聽來理所當然甚為反感,但事實卻是當頭棒喝。

試想,舉例您放進一塊錢買百家樂莊或閒贏,勝負機會率是一半一半,賠率是一倍表面完全公平。但很多人投機炒賣,他們贏面卻連一半也沒有,為什麼呢?關鍵在於投資老話:「贏粒糖,輸間廠。」

股票入門:小心贏粒糖輸間廠

不少投資者的心態是今天賺到些錢,不知明天能否如此好運?人類天性逃避痛苦,與其不知明天如何,不如現在就先把利潤鎖定,袋袋平安。

相反,當蝕錢時平倉止蝕等於確認損失,跌了這麼多不如趁低“溝貨”,結果令投資決定一錯再錯,最終又是一句:容易短線變長線,長線最終變牆紙 … 中正了「贏粒糖,輸間廠」的毒咒。

事實上,市場好淡聲音不絕於耳,同一個消息卻可有兩個解讀方法。有的認為基本因素持續改善,後市仍有力更上一層樓;有的卻認為通脹上升美國加息在望,很可能刺激債息急速上升,股市回調壓力増加。甚至加息事小,引發個別銀行因出售債券相關的衍生投資產品,結果出了岔子或導致出現系統性風險,將更換惹市場關注。

股票入門:切勿胡亂猜測後市方向

是耶非耶,好淡兩邊定必據理力爭,但回望上週本組合回報,由1月底按週曾高見47.09%,但前星期回報卻縮至只有27.35%。若筆者因而害怕,放棄自己早前選擇的策略,結果是上星期反彈便沒有自己的份兒,何以令本星期回報重回36.08%?

這文章看似給大家一點投資經驗分享,但實情也在告誡筆者自己,切勿胡亂猜測後市方向!綁好安全帶,在能夠承擔的風險範圍,面對通脹與跟大家的交待,我們就只有勇往直前的份兒!

中投傲揚精選基金
基金經理
溫鋼城

延伸閱讀

投資成長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