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記葵涌挑戰超購王 抽追揸沽全攻略 | 100毛上市 | 新股分析

毛記葵涌挑戰超購王 抽追揸沽全攻略 | 100毛上市 | 新股分析

投資

廣告

毛記葵涌(01716)上週五(3月16日)開始招股上市,首日招股已超購過千倍,連帶其母公司萬華媒體都炒高。對於想抽新股的一眾,毛記葵涌的「抽追揸沽」有何策略?

撰文:Hody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毛記葵涌公司背景:

毛記葵涌的印刷出版物有一頁紙中文雜誌《黑紙》,於 2016 年 12 月停刊。另《100 毛》 中文週刊於 2013 年 3 月創刊,主要在香港及澳門的便利店、連鎖書店及報攤出售。毛記葵涌自 2013 年 5 月起開始書籍出版業務,出版物包括小說、散文、娛樂及紀實等多類主題。毛記葵涌同時亦發展新媒體業務。

毛記葵涌招股詳情:

發行股數:67,500,000 股
公開發售:6,750,000 股
配售: 60,750,000 股
集資總額:$8100萬元(HK$1.2 計算)
集資淨額:$5280 萬元(HK$1.1 計算)
市值:HK$2.7億 – 3.24 億元
公開發售日:2018 年 3 月 16 日-2018 年 3 月 21 日
公開發售結果:3 月 27 日
上市日:3 月 28 日
每手股數:2,000 股

未上市前策略

點抽先划算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認為毛記今次是「創造歷史」、是香港開埠以來,超額認購最多的新股,情況是一手難求。他說:「大家一定要盡抽,意思是假設有一家四口,假設每人有5萬元,應用盡所有錢先推落一個戶口,然後該戶口盡借9成半孖展,即以20萬本變400萬,400萬大約可認購到大概300萬股,那就確保可肯定中到一手。其他3個人就一人再抽一手,博一人一手有機會中到,另最大手的那個希望可以確保中到一手。」他解釋,若4人分散抽股,即每人以5萬元各自借孖展變100萬元認購,那就有機會全部都抽不中。

如果我只夠錢抽一手,有機會中嗎?張智威笑稱,不是沒可能中的,以上次賓仕為例,都有3%有機會抽中,即每100個人抽,有3個人可以抽中。他同時指現時亦不宜入手毛記的大股東萬華媒體,因為萬華已像賓仕一樣「已被炒至過晒龍」!

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指,毛記葵涌今次的超額認購應該有機會去到歷史新高,加上其集資金額少,所以一手的中簽率很低,如果想提高簽比率,林嘉麒建議以人頭方式抽。他指,就算以「頂頭槌飛」,可能獲得的股數都很少,所以建議大家如果想抽的話可用人頭分散策略,以增加抽中的機會率。

林嘉麒指毛記葵涌今次招股與賓仕上市情況有點相似,兩者的集資金額差不多,中的比率也差不多,所以預計若以「頂頭槌飛」去抽,才有機會中2-3手左右。
另對於毛記葵涌上市前,是否應該同時購入其大股東萬華媒體(00426)?林嘉麒認為兩者不盡相同,因為雖然毛記葵涌有很大的上市反應,但萬華媒體亦已被炒起了。他認為現時也差不多到價,若在現時價位入手萬華,相信沒有很大機會會賺得多,而現時持有萬華的也應是時候出貨,因為已經反映到相關因素了。

上市後策略

抽到又點 有2-3倍即沽

假設已抽到毛記葵涌,林嘉麒不建議長期持有,他認為此股應有機會有2-3倍升幅,同時,若毛記葵涌升到股價的2-3倍時,投資者也應要沽出。他說,因為我們可以看到毛記葵涌的業務其實放緩得很厲害,無論是其傳統紙媒業務或是新媒體業務,與上一次他申請上市時的文件比較,今次倒退得很快。若以其業務如此飄忽,好難預測它半年後的業績會否又會是有很大的變化,所以他認為此股份不適宜長期持有。

張智威指現時炒股已不會分中、短或長期持有了,以毛記為例,「我們當毛記葵涌的招股價是$1.2,本來約長期持有可博有1至2倍的升幅,即約$3至$4左右,但可能他首天已升至$4或$5,那即是他一天已升到你預計他一年才升到的目標升幅,反而長線持有可能都沒有此升幅,那繼續持有的意義已經沒有了,所以是看價位決定,不是用時間來決定。」

抽唔到又點 睇位炒一轉

若抽不到毛記葵涌,是否值得在他上市後博一博炒上去呢?林嘉麒指要視乎他首天上市後的價位升幅有多少,他認為毛記葵涌上市的暗盤價一定是以「幾多成」或「幾多倍」來形容,如果上市反應初期是很好的,那升到2-3成的時候都可以一博,但其第一口價已升到1倍時,就要觀望了。若首天炒了,第二天回落至招股價$1-$1.2時,那就可以博那一浪,但林嘉麒重申,此類股份要很小心,不宜「長揸」,見勢色不對就要止蝕。

張智威預計毛記葵涌上市後會有約3倍的升幅。若想博升炒一轉,價位在於股價升到1倍時,可以「投機式」入手博一博,若已升至3至4倍時就不宜高追了。他補充:「毛記有機會不只升至4倍,有可能升至6至7倍,但若回落之時有可能1分鐘內急跌,所以若已升至3至4倍時建議唔好博。」

對於毛記葵涌的上市後走勢,張智威預計:「與之前幾隻所謂「超購王」的新股,如希瑪、歐化及賓仕一樣,全部都是同一命運,就是「先急升、後急跌」的超購王命運,全部都是先炒爆,然後高位回3-6成,無一幸免!」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