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吉 租客 失蹤 業主 置業入門 香港樓市2018

交吉陷阱 3大中伏位 租客玩失蹤 業主賠死 | 置業入門 | 香港樓市2018

樓市

廣告

【香港樓市2018】業主想收回租盤,交吉賣樓,其實有不少 3大中伏位,一旦租客玩失蹤,業主賠死,看看讀者來信及Anthony Sir分析。

撰文:1%Anthony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讀者來信

Anthony Sir你好,最近我急於出售一個單位,籌集資金換樓,單位現有租客,一年死約已經完結,可以隨時通知租客收回單位。最近有好幾個買家睇過都表有興趣,但要求我交吉出售,因為連租約的單位只能做到5成按揭,但交吉就可以做到8成,他們都是上車族首期有限。代理叫我照簽交吉交易,反正成交期有兩個月,可以通知租客叫他搬走,這樣有沒有問題呢?

回覆讀者來信

小心!好危險!如果租客唔搬,交吉唔到,賠死了!

賠訂、賠雙方佣金…甚至可能被對方追討損失,損失慘重呀!

所謂交吉,意思是單位的住客已經搬走。

是的,根據一般的租約條款,當一年死約完結後,無論是業主還是租客,都有權以一個月通知,終止租約。
假設今天是8月15日,成交日期是10月15日,理論上,只要你盡早通知租客,1個月後你就可以終止租約,收回單位,然後你就可以交吉,開開心心收錢。甚至有網友說:「唔使咁心急通知租客丫,反正仲有兩個月先成交,不如過多幾個星期先啦,只要9月15前通知,10月15日前都會搬架啦,咪可以賺多1個月租囉。」

然而這只是理論而已,世事真有這麼完美?如果你有這種心態,唔中伏…只是好彩!

中伏情況一:如果你通知唔到租客呢?

甚麼是一個月通知?如何通知?電話?Whatsapp?…如果租客外遊,一直收不到你的電話,收不到你的訊息,那算是通知了他嗎?如果他收不到通知,為甚麼他要搬走呢?

覺得很奇怪?…筆者聽過好幾宗類似的個案!

租客玩失蹤!…已讀不回?不讀不回?為甚麼租客玩失蹤?原因很簡單,因為他不想搬!

尤其是當租金急升,更容易出現這種情況!例如租客跟你簽約的時候,市況淡靜,月租1.5萬,今天樓價急升,出去租一個同樣質素的單位要2萬,作為租客,住多一個月,就慳5千元。業主無端端搵上門,不是要收回單位,就是要加租,不關掉電話才怪!

中伏情況二:找到租客…如果唔肯搬呢?

即使你成功找到租客,成功通知他,他就一定要搬嗎?世界上有一種情況,叫做…賴死!

是的…他不對!那又如何?就是…賴死!

香港租務法例挺保障租客的,業主不能破門入屋,如果想收回單位就必須以正式的法律途徑處理,情況就像處理租霸一樣,由向法庭提出申請,到執達利出馬幫你居回單位,快則半年,慢則過一年。聽說你兩個月後要交吉是吧?如何交吉呢?

中伏情況三:租客答應搬…如果忽然反悔呢?

筆者有朋友遇過這種情況…有!心!整!蛊!

租客明明已經答應搬,甚至已經簽了退租同意書,但後來知道業主將單位出售,要交吉交易。於是就搬出諸多借口,反悔不肯搬!除非業主願意付他一筆搬遷補償。這種情況比較偏門,但真有其事!

然而不交吉,單位又難賣,那怎麼辦?

如果要交吉,如何保障自己呢?往後有機會再詳談!

編按:【有樓萬事足】、【Ben Sir睇樓團】等顧問,《買樓財富十級跳》、《買樓上車防中伏》等作者,十年間,由負債累累的窮忙族,變出雙位數物業。「1% 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2009年全港首創地產投資課程,學員數千人,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賺取千萬資產財務自由,近年更與戰友大舉進軍 “工廈” 及 “大陸樓” 市場。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