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策 樓市 綠表市場 香港樓市2018 二手居屋 資助房屋

新房策對樓市有影響 綠表市場大執位 | 二手居屋 | 資助房屋 | 香港樓市2018

樓市

廣告

新房策】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6月份二手居屋(包括已補地價的自由市場及未補地價的第二市場)註冊量為411宗,涉及金額約21.37億元,即平均每宗二手居屋註冊金額達520萬元(見圖),續創歷史新高。為回應社會的置業訴求,近期政府公布多項房屋政策,其中一個目標為令「資助出售房屋更可負擔」以舒緩市民「上車難」之困境。

撰文:劉嘉輝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新房策將與市價脫鈎

為達此目標,政府公布新居屋定價政策將與市價脫鈎,由以往根據白表家庭申請者入息上限定價,改以非業主住戶的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數作指標。

而經過上述的定價調整後,以今期居屋單位為例,折扣率將由原來的70%降至52%,冀收令「資助出售房屋更可負擔」之效。

今期居屋出售計劃被市場批評「定價過高」及未能有效協助市民上車,因為最貴單位售價高達630萬元。 成交按月減56% 然而,當新居屋定價與市價脫鈎,居屋第二市場無可避免地受到衝擊。

根據房屋委員會數字顯示,7月份截至15日止,全港公屋及居屋綠表市場,暫錄12宗買賣,較6月份同期27宗,按月少56%,亦只及6月份全月131宗的9%。

居屋第二市場交投受挫的原因不難理解,首先是因為新居屋定價脫鈎後,折扣率增大,變相大幅減價出售,屆時新居屋的定價將拉大與居二市場價格差距。

由於居屋第二市場放盤單位的開價往往由業主根據市價而定,故價格一般較新定價政策下的新居屋普遍為高,變相令居屋第二市場的放盤單位在價格上的吸引力相對下降。

其次,有消息指新居屋或於10月重啟申請,最快11月攪珠、明年2月揀樓。與此同時,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下稱「白居二」)亦有機會於7月攪珠,並在10月向合資格申請者發出批准信。

若上述安排落實的話,「白居二」反而早於新居屋推出,屆時將打亂同時申請兩項計劃的上車客入市步伐。由於新居屋定價更吸引,若有上車客同時申請兩項計劃,即使「白居二」計劃中籤,預期亦會待新居屋攪珠後再作決定,故早前預期今年下半年或第四季「白居二」帶動居二市場交投活躍的情況或未如預期出現。

相信待新居屋攪珠結果塵埃落定後,同時申請兩個計劃的「白居二」中籤人士始會逐步投入市場,早前預計的交投活躍情況可能推遲至明年才會陸續出現。 與此同時,由於新居屋定價與居二市場差距擴大,不排除個別有需要出售單位的居二業主需減價出售,屆時「白居二」中籤者將由初期抱觀望態度,逐步轉為加快入市。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