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

林鄭「親自睇」居屋訂價 七折都勁貴 重推彈性折扣你點睇 | 居屋2018

樓市

廣告

樓市癲價,新推居屋部分單位呎價都要過萬元,星斗市民要負擔貴價居屋,談何容易?社會各界關注居屋樓價過高問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就表示,會「親自睇」居屋訂價制度。

撰文:浩德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林鄭承諾「親自睇」居屋訂價

現時綠置居及居屋售價是參照市價6折及7折來釐定,此機制已沿用超過36年。

以今期新居屋啟德啟朗苑為例,在市價7折後平均呎價仍達9,755元,最貴呎價更破萬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質詢時間就表示,港府正研究居屋定價,會「親自睇」居屋訂價制度,承諾會親身檢視問題,但尚未交代檢討時間表。

居屋
現時綠置居及居屋售價是參照市價6折及7折來釐定,此機制已沿用超過36年。

居屋彈性折扣是較簡單做法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稱,對於有公屋團體建議重推居屋彈性折扣計價,供中籤者選擇以市價5折至7折不等的售價置業。

黃遠輝認為彈性折扣是較簡單做法,強調沿用舊機制再作調整,包括為居屋項目提供更大折扣率,也是解決方法之一,但現時委員暫未有共識。

外界提出摒棄參考市值訂價,改為參考申請人負擔能力、居屋建築成本來訂價。

黃遠輝認為這些概念都難反映地區差異,也難釐定負擔能力的基準,認為這些建議背後需具備成熟機制支持。

他強調「市區樓和郊區樓無可能用同一定價。」

居屋
黃遠輝認為「市區樓和郊區樓無可能用同一定價。」

委員招國偉則建議,港府可在完成檢討前,先推出短期措施,如引入彈性折扣,把下一期居屋按市價5至7折出售,同時檢討亦宜引入公眾諮詢。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指,若居屋與市價脫鈎,改以均一定價出售,業主將來轉賣單位時,或需巨額「補地價」,「等同只買居住權,而非投資」。

房協主席鄔滿海早前在電台節目曾表示,相信政府沒規定居屋一定要以市價7折定價,他指有一籃子因素決定折扣率,認為如有需要也可彈性調整居屋折扣。

居屋
莊太量指,若居屋與市價脫鈎,改以均一定價出售,業主將來轉賣單位時,或需巨額「補地價」。

鄔滿海指過去幾十年居屋定價均考慮買家負擔能力,而負擔能力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當時樓價及供款利率。

他指過往居屋曾經試過讓市民選擇以4折購買,亦曾經試過8折出售,強調每期出售居屋時都會檢討,但他認為以市價訂折扣,是因居屋日後容許補價,在簽署買賣合約時須列明折扣率。

鄔滿海亦表示,目前房委會以居屋多1成折扣為綠置居訂價,認為加大居屋和綠置居之間的折扣率差距值得考慮,又指公屋騰空後重新編配,佔每年可編配公屋比例不少,認為如果可以用誘因加快公屋輪轉,對整個社會是好事。

居屋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