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未來一年達20,000個空缺 保險業爭住請中後勤 | 職場新勢力 | 上位攻略

職場

廣告

近年內地人蜂湧到香港購買保險產品,帶動本港保險業發展,成為前景最佳的行業之一。銷售保險產品的中介人,能夠受惠於內地客源,收入自然是相當可觀,這個情況其實也帶動保險業的中後勤職位,對相關人才的需求不斷增加。有統計指2019年對保險業中後勤人才需求逾20,000名,晉升梯階及薪酬增幅亦相當不俗。

撰文:梁彩鳳 |圖:宋文隆、何柏基

據保險業監管局的統計數字顯示,保險業毛保費總額2016年為4,517億元,按年增長逾兩成;2017年為4,896億元,按年增幅逾9%。

去年中央推出各種措施,限制內地人在港購買保險產品,雖然令本港保險毛保費總額增幅大幅放緩,但保險業整體仍有增長。

一般保險空缺達20,000個

行業表現出色,對相關人才的需要自然增加,據職業訓練局—保險業訓練委員會公布的《保險業2017年人力調查報告》顯示,2015至2017年,保險業前線從業員及中後勤人員數目均錄得逾40%增長。

而該報告同時指出2019年一般保險空缺達20,000人。

香港專業保險經紀協會前任主席麥順邦表示,現時取得牌照的保險業前線從業員約十萬名。

而中後勤人員,因為毋須考取牌照,未有正式統計數字,估計約30,000名。

前線保險業從業員指保險代理或保險經紀,分別代理單一或多間保險公司的產品,統稱為保險中介人,基本上任何中學畢業的人,通過保險中介人專業試便可入行。

至於中後勤人員是指在保險公司、保險代理商或保險經紀公司工作的職員,由最初級的文員至高級管理層;而保險公司額外需要四類專業人才,包括核保師、理賠師、風險管理師及精算師等。

麥順邦說:「進入保險業做初級職員,當然不用考取任何資格,不過擁有專業資格的話,發展自然更佳,一般而言,中至高級管理層均擁有專業資格。」

入職薪金12,500元

香港理工大學曾推出保險專業課程,現時職業訓練局推出保險專業文憑課程,學員可透過相關課程及持續進修獲取英國或澳洲與新西蘭的專業資格。

「坊間未必認同保險是專業,但其實這個行業相當專業, 考取專業資格的就是專業人員;沒有的話,只能算是從業員。」

麥順邦指出,近年保險業興旺,但年輕人主要從事中介人,很少人進入中後勤部門,近十年甚至出現斷層情況。

麥順邦於1988年開設恒昌保險,是一間保險經紀公司,銷售各間保險公司推出的一般保險(非人壽保險,包括汽車、勞工、第三者責任保險)產品,員工數目約50人,但長期不夠人手,而且員工經常被「挖角」。

《保險業2017年人力調查報告》指出,一般保險及長期保險業務(指人壽保險)於2019年的人才需求超過20,000名。

有見及此,香港政府於2016年推出為期三年的「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向公眾介紹保險業的專業性及多元化工作,從而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

「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當中的「進修實習計劃」為期16個月,學員有機會到保險公司的中後勤部門在職實習,期間可獲每月不少於10,000元的薪酬、僱主贊助保險學專業文憑課程學費(28,800元),以及每月2,500元的政府津貼

麥順邦說:「保險已成為必需品,是香港金融業中的重要板塊;加上香港保險業有望進軍內地,發展勢頭良好,人才的事業前景自然不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