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同事, 老油條, 打工仔, 職場

打動佛系同事 要呢12個人生目標 | 管理技巧 | 上位攻略

職場

廣告

【打動佛系同事】好多職場新鮮人剛踏入社會,會很有拼勁,滿腔理想,認為自己會闖出頭來,成就一番大事業。但日子久了,當初的熱情已慢慢退卻,變成日日返工望放工,一心只想盡快完成手頭上工作然後準時收工的典型打工仔,說得難聽點就是「老油條」。
撰文:周榮佳Wave | 圖片:網上圖片

打動佛系同事的12個人生目標

作為主管,當然不想個個員工都變成「老油條」,尤其是在銷售行業,員工沒有拼勁會直接影響公司業績。

所以做主管,都會無時無刻想辦法刺激同事的工作狀態,我們稱為Motivation。

不過有些主管就曾試過,有些同事總是沒有辦法被激勵,就像成了佛系同事,如果緣份到了,同事會自然工作。

懂得尋找同事的人生目標

其實這些佛系同事未必真的無慾無求,可能是主管不清楚同事心中真正想追求的東西。

要知道,每個人不同階段追求的東西也不一樣,有些人會以金錢為重,有些則追求名譽地位,有些則著重生活質素。

若然主管只以同一種方法去激勵所有同事,例如只一味強調「有錢景」,那些重視生活質素、想有多些時間作私人活動的同事,必然聽不入耳。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很多主管會用自己受的方法去激勵同事是最有效。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沒有理由我覺得不好的東西,還叫他們去追求。

但在Motivation上,這道理便不適用。打個比喻,我自己不喜歡的女孩,但原來我我朋友喜歡。

如果不喜歡便不介紹給朋友,這世上便隨時會少一對情侶,很多媒人亦會失業。

12個人生目標表

因此,主管們應該搵出每一個同事所追求的人生目標,再對號入座,因應其追求來做Motivation。

在這裏介紹一個很好的尋找人生目標工具,此表列出了12個人生目標,分別是獨立、肯定、成就、休閒時間、權力、聲望、金錢、進步壓力、自尊、家庭生活、安全及個人成長。

可以讓同事們由1至12排列,最重要的排1,最不重要的排12。

很多人都有選擇困難症,一次過對著12個選擇,花多眼亂,所選的未必是自己最想要的東西。其實有一個少少技巧,可以幫到同事更清楚自己目標,就是兩個目標中選一個。

例如先比第一及第二個目標,若然覺得第一較重要,再用第一跟第三比,若然覺得第三較重要,便用第三及第四比,如此類推,最後得出的答案,便是同事最想追求的目標。

餘下11個目標再從頭用二選一方法做一次,便會得出第二重視的目標。雖然花的時間會較長,但會更容易知道同事心目中最重視的東西。

背後意義更重要

當成功知道同事12個人生目標的順序後,便要與同事進一步溝通,深入了解他們所選的目標背後意義。

雖然表上已有文字解釋各個目標的意義,但文字表達意思有限,而且人人理解亦不同,最重要是確認他所理解的目標意義,是否和你的意義不同,以防捉錯用神。

每年更新一次

大家不用12個目標逐一詢問,一般而言,問首三個及尾三個便可以,首三個是同事最重視的人生目標,日後是用來激勵同事的最佳切入點,但尾三個則要避之則吉,若提及有機會帶來反效果。

還有一點要留意,由於人會有不同的經歷,目標亦會不斷變,例如大病一場後,便會覺得健康及家庭會比金錢來得重要,所以12人生目標排序要不斷更新,通常我自己會一年做一次,千萬不要一成不變。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逾廿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4個專業資格。現職某大保險公司區域總監,團隊人數近300人,除獲GAMA頒發最高管理成就獎和LUA頒發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外,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在業界享負盛名。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