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教學

食住電子教學強勢 出版社發圍聘用100個編輯

職場

廣告

財政司司長即將發表財政預算案,教育必定是重點項目,提升香港整體教育質素。教科書是教育的重要一環,除傳授知識外,教材及教具有助提升學習趣味,減輕教師的工作壓力。 牛津大學出版社在港聘用逾100名編輯,因應互動及電子教學趨勢,長期增聘人手,並且提供良好的事業發展前景。

英國名牌大學牛津大學至今已有多年歷史,旗下牛津大學出版社成立近500年,並於逾50年前進入香港市場。 牛津大學出版社(中國)有限公司香港董事總經理吳薇薇說:「香港是牛津大學出版社於亞洲區的總部,並且擁有全球最強的中文編輯團隊。」

學歷要求較高

牛津大學出版社在港聘用逾300名員工,編輯部員工佔整體逾三分之一。 另設銷售及市場部,以及後勤如財務及人力資源,員工數目各佔整體三分之一。 吳薇薇於三年前加入牛津大學出版社,這數年來,員工數目穩定地輕微增加。

「每年請人數目因應當年出版量;同事晉升、轉組、自然流失及退休情況而定。」 除刊登招聘廣告外,牛津大學出版社向員工推出人才推薦計劃,吸引同事介紹身邊朋友加入集團。物色到合適人才後,新同事需要通過迎新環節,重頭戲是與管理層共晉午餐,旨在打破階級之間的隔膜。

新同事隨後在所屬部門接受培訓,同時參與跨部門的工作小組,促進同事之間的交流。 隨著晉升,同事需接受不同培訓,並且有機會與不同地區的同事交流。

去年香港分公司派出十多名員工,到英國牛津參加集團舉行的亞洲教育論壇,了解全球趨勢,以及觀摩不同地區的實際應用例子。 牛津大學出版社在港出版教科書、詞典、普及書籍、家用學習讀物;另外還包括學術書籍,例如法律及醫學領域,每年出版新書近500種。

教科書是集團在港的主要業務,涵蓋學前、小學、中學及高等教育,除了主科如中、英、數外,中學還推出科學、生物及物理科目的教科書。 因應教育局規定,教科書最少五年才改版一次;另期間會有微調,例如科學家證實太陽系共有八大行星,而非九大行星。

教科書內容必須正確,因此對編輯的要求相對高,一般需要擁有大專或以上學歷。 「我希望找到對教育有熱誠的年輕人,具有教學經驗的更佳,因為他們了解課堂情況,能夠掌握教師的難處,有助編寫教科書內容、設計教材及教具。」

眾所周知,教師壓力巨大,除基本的教科書外,如有合用的教材及教具,絕對有助減輕工作負擔。 牛津大學出版社的教科書編輯團隊除做對稿、改稿這類較為沉悶的工作外,同時需要發揮創意,設計具有趣味性的互動教材及教具,以提升學生學習的樂趣。

以英文科而言,牛津大學出版社編寫了「翻轉課堂」(Flipped Classroom)的教材,先讓學生在家收看短片,上課時可就短片內容進行討論及教學。 教師需因應學生的進度拔尖補底,牛津大學出版社為教師設計問卷,在學期初供學生填寫,以掌握學生程度,從而因材施教。

電子教學材料多元化

電子學習成為大趨勢,牛津大學出版社編寫不少電子教學材料,方便學校使用,從中了解學生表現,尤其是對比全港學校的情況。 縱向橫向發展 這樣看來,教科書編輯的工作多元化,同時需要發揮創意,透過文字、圖片、短片、主題討論及遊戲表達,具體工作包括拍片、剪片、資料搜集等。

年輕人充滿新思維,而且生於互聯網年代,能夠在編寫教材及教具之時,善用合適的科技。 「我們為年輕人提供事業發展機會,除了縱向的晉升空間外,員工還可以橫向發展,轉往其他感興趣的部門工作;甚至跳出香港,到集團其他地區的公司工作。」

牛津大學出版社鼓勵員工閱讀,可申請免費借閱集團出版的書籍,包括香港及其他地區分公司的出版;另每個部門設有特定預算,供員工購買其他出版社的書籍。 此外,牛津大學出版社每月選定一個週五為Oxford Friday,舉行各式主題活動,包括手工啤酒、品酒、按摩、煮食及以物易物等。

有次請來現任牛津大學校監、前港督彭定康,與員工會面,並且一定吃蛋撻。 牛津大學出版社為員工提供兩個上班時段,分別是上午8時半至下午4時45分及上午9時半至下午5時45分;因應工作內容,也可安排在家工作。

「對於香港來說,教育這項目是重中之重,政府一直著力提升教育質素,教科書是相當重要的一環,配合科技發展,相關出版行業穩定地轉變,為年輕人提供不少發展機會。」吳薇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