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辭職轉工 新希望新開始

職場

廣告

每次辭職,總有一種終於脫離苦海的灑脫。

找到新工作,會有種一生充滿希望,彷彿天上有一道曙光,從外太空射到頭頂一樣。

新入職的,一定聽過同事們跟你說這句說話:「有得放工,好早啲走喇,遲啲無機會…」

入職後不久,同事的預言應驗了,這一刻你覺悟到,原來自己只是從一個苦海,跳到另一個苦海而已。

上個月,公司來了一位新同事,他是大陸人,是國內總公司來香港實習的員工。

 

第一個星期,他準時下班,完全沒有多留一分鐘,所有人以為他之後會隨著其他同事改變。不料,一個月後,他還是每天準備下班。

終於,有同事按捺不住了。

「你今天也打算準時下班嗎?」

「有問題嗎…?」

「我們每位同事,每晚都做到九點、十點才下班啊!」

「公司發生什麼大事嗎?」

「沒有,先完成工作才可離開,很正常吧?!」

「訂單每天都有,倉庫是24小時出貨的,工作怎麼會做得完?每晚加班到十點才不正常啊。」

「……」

「國內每個同事都這樣,公司要付雙倍加班費,老板會關燈趕走員工咧。老板會付你們加班費嗎?」

同事臉色一陣紅一陣青,說不出話來,「沒有加班費」是我們公司的傳統,因為老板說加班是工作效率的問題,公司不會付錢給一個效率有問題的員工……

說畢,國內新同事還是準時下班了。理所當然地,這班同事們加班時的話題,一直圍繞著這個新同事。

「呢度香港啊!唔係大陸囉!」同事說。

的確,我待過幾家公司,沒有一家是不用加班的。一個月後,那位國內同事便完成實習返回國內總公司繼續工作。

公司再次回復「正常」,同事們把每天加班,休假會隨時取消視為正常的事。

然而,這真的是正常嗎?

如果香港的辦公室也有這種準時下班的傳統,那有多好……

但我知道,一定會有人說因為國內薪金偏低,國內公司會聘請比香港多兩倍數量的員工之類的說話。

但如果依照現時的薪金,付加班費,多幾個員工減輕工作壓力,那不是更好嗎?!

又會有人說:「怎麼可能?!老闆不用賺錢嗎?!」

這也許就是香港人最「不正常」的思維了。老闆每年賺過百萬過千萬,用得著你來關心他賺多少?

員工自我剝削,過分替老闆的荷包著想,才是老闆們最樂於看到的事吧。

相關文章:

為何香港人會咁燥? 因為大家都是刺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