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兩間巧克力生產商業績 資料圖片

跟進兩間巧克力生產商業績

投資

廣告

最近巧克力糖果生產商Hershey(美股代號:HSY)和Mondelez(美股代號:MDLZ)在差不多時間發布了季度業績。之前一連幾季,它們業績出來的時候,均展現了相當強大的議價能力,到最近一季,終於開始有了少許分野。

它們近期都面對著原材料可可豆和糖的價格持續大幅上漲的逆風(其中可可豆價格創下12年新高),需要對旗下產品加價,以把成本壓力轉嫁給消費者。
先前的季度,它們對旗下產品的價格平均加幅一度達到8%至10%左右的程度。
到最近一季,Hershey旗下產品平均價格升幅仍達8%,但是整體銷量下跌3%;Mondelez產品平均價格則上漲了約10%,除了歐洲地區銷量有一定下跌外,整體銷量仍平穩。

配合消費者追求健康趨勢

Hershey的收入有八成以上來自在北美地區的甜味零食,主要是巧克力的銷售,產品組合包括著名品牌Hershey’s、Kisses、Reese’s等。

Mondelez則以銷售巧克力及餅乾為主,產品組合包括Oreo、Toblerone、Milka、Ritz等,地域分布比較平均,北美和歐洲各佔約三分之一收入;亞太地區佔兩成。
近年Hershey的策略是往咸味零食業務方面擴張,收購了Pretzels及Dot’s品牌,它們主要銷售椒鹽捲餅 (Pretzel)。Hershey甚至會推出咸甜味混合的零食,例如巧克力椒鹽捲餅。
Mondelez則仍較專注甜味零食的發展,把產品類別從巧克力和曲奇擴展至蛋糕、酥餅等。
不過,有個共同點,兩者為了配合消費者追求健康的趨勢,均往低糖低卡路里的方向發展,Hershey近年收購了低糖或無糖的巧克力品牌Lily’s、低糖高蛋白的能量棒品牌ONE Bar;而

Mondelez亦有收購了不少能量棒品牌,也推出了卡路里低於100的Cadbury巧克力棒。
儘管兩間公司從事的業務相近,但是也有個值得留意的差異。Hershey大部分收入集中在北美市場;Mondelez的地域分布較為廣泛和分散,背後可能值得思考。
「股神」畢菲特曾經在今年的股東大會中,提及See’s Candies是一個很好的品牌,在美國西部尤其加州的生意很好,但是它並不具備地域擴張至整個美國的能力,因為不同地區的口味需求喜好不同。
先前連續數季它們的業績出來時,筆者都很感嘆它們的議價能力,只是尚在思考其實議價能力會不會可能有分一次性和可持續性的。若在短期內不斷漲價,消費者的需求彈性始終有可能會提高,生意最終還是有可能受到影響。

Hershey在本季業績會上,也承認銷量下跌很大程度上是消費者對價格上漲的反應,不過
Mondelez目前表示,巧克力和餅乾的需求彈性仍穩定,尤其是包括印度和內地等新興市場。
業績指引方面,儘管目前收入增長不是很出色,Hershey管理層表示會在提高生產力及營運效率方面努力,因此目前給予全年盈利增長的指引和Mondelez仍相當接近。
削減開支固然是盈利增長的好辦法,不過投資者可能會比較傾向企業在擴張業務時,能夠做到用同樣的成本賺到更多的錢,而不是削減成本去賺同樣的錢。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