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鮮奶品牌 屯門牛 元朗牛

香港4大鮮奶品牌 啲奶都係出自屯門牛元朗牛?

社會熱話

廣告

經一小編今早喝鮮奶的時候,看見樽身寫著「九龍維記」,究竟「維記」是不是真的在九龍呢?再看到廠房地址…… 屯門新安街?難道屯門真的有牛?本著求真又八卦的精神,小編決定要查到底!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圖片:維記牛奶Facebook專頁十字牌Facebook專頁

「維記鮮奶」真的「香港製造」?

原來「九龍維記牛奶」於1940年成立時,廠房真的在九龍,設在牛池灣,為九龍北部供應鮮奶。到1972年,廠房的用地被政府收回建公屋,「維記」就決定把牛場和廠房分家,牧場選址元朗新田,廠房則建於屯門工業區;至1984年,牛場遷至廣州,屯門廠房則使用至今。「維記」強調產品「百分百天天香港製造 」,不過根據其官網介紹,他們每天都會從廣東的牧場收集原奶,作測試後送往屯⾨廠房進⾏「巴⼠德消毒」及「均質處理」再包裝,是否真的「香港製造」就見仁見智了。

雀巢牛奶公司奶源基地在山東青島和內蒙

其他本地鮮奶大品牌的廠房又在哪裡呢?都在屯門或元朗。
雀巢牛奶公司的前身牛奶公司於1886年成立﹐當時的牧場在薄扶林,並在中環下亞厘畢道設有倉庫,至1983年,薄扶林牛場結束。雀巢以「每日香港新鮮製造」為口號,現時的奶類產品主要生產於1982年落成的元朗工業邨廠房,不過本港已沒有大型牛場,奶源基地其實在山東青島和內蒙。
維他奶公司的鮮奶產品,包裝上都列明來自屯門工業區的廠房,官方雖未有列明原奶來源,不過內地晨光乳業的官網指,該公司在深圳光明農場生產的鮮奶,主要出口到香港,供應給維他奶公司。

其他文卜十:「攬炒繳費機械人」1蚊交稅App誕生! 「1蚊1蚊」咁交稅是否合法?

十字牌鮮奶未有列明原奶產地

「元祖級」十字牌鮮奶於1960年代初開始在大嶼山聖母神樂院的牛場製造,其後業務擴充,在元朗大生圍開設廠房,名為神樂院牛奶廠,牛奶廠一直由神樂院的神父們營運至1980年代末,後交由立基集團管理。現時的十字牌鮮奶依然由元朗廠房負責生產,雖然標榜「香港製造」,不過大嶼山牛場早已結束,官方亦未有列明原奶產地,有報導指品牌養場早已遷往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