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仔變黃金 一個斗零值兩萬蚊?

生活消閒

廣告

除了紀念鈔有得炒外,硬幣/大餅一樣有投資價值。今次請來錢幣專家輝哥講解硬幣/大餅的炒法;究竟哪些硬幣最值錢?原來買賣舊鈔/硬幣就像飲紅酒一樣,要睇年份。

兩大重點:年份、新舊程度

影響舊鈔或舊硬幣價值的兩個最主要條件是該硬幣的年份及新舊程度,尤其某一些年份的硬幣數量少,令價格大幅增加。輝哥指硬幣的新舊程度大大影響該幣的價錢,全新的硬幣可能是使用過的硬幣的千倍價值。

斗零值2萬蚊?

圖左:男人頭斗零 圖右:女皇頭斗零

雖然很久沒有流通,但應該不少人有見過斗零,原來最值錢的斗零可以值2萬元。輝哥指64年的斗零特別少,而全新更加少見,一個全新的64年斗零值2萬元。而流通過的64年斗零都值千幾元。要留意的是,「全新」是指沒有流通過的硬幣,如果是後期加工「捽返靚」是沒有全新般的價位。

 

78年好年份?

飲紅酒有好年份,玩硬幣一樣,圖中為78年2元,圖右是78年十角形5元

 

5元硬幣大家就用得多,但十角形5元應該比較少見。十角形5元原來背後都有故事,輝哥指當年十角形5元只出了3年(76,78及79年);由於當時因為太多假幣,因而改用現在仍然通行的5元硬幣,但當年因為太多假幣,大家都急於「用咗佢」,而令十角形5元硬幣十分珍貴。

 

不只十角形5元,就連78年的2元硬幣都很珍貴,全新的價值可以到千幾元一個,舊的則值2,3十元一個。

 

93年1蚊

你可能會問93年的1元,年份又近為何會值錢,原來93年是第一年硬幣由女皇頭轉成洋紫荊,而93年這批1元因為鐵質太重,會令當年泊車的咪錶和街機壞機。而這個93年1元硬幣值錢的原因,是因為不少魔術師會買來作表演道具。

紀念鈔又如何

此外,輝哥指除了錢幣,紀念鈔也不容忽視。渣打銀行的港幣$150紀念鈔(圖上至下第2張)推出時定價港幣$280,共出了100萬張,當時推出「冇人要」,只有行家一批批買起,抽起較「靚」號碼後,以比定價低的價錢把剩餘的售出。當年100萬張「賣唔晒」,但這張紀念鈔後來在國內最高升到港幣$2,500一張。

 

2008年的$20港幣奧運鈔(圖中最底),推出時炒到$300、$400一張,但後來因大量內地炒家「炒燶」,跌到比申請價$138低,一張只賣到$80。但近年就最高上到逾$900,現時一張平均$300、$400元。

 

2012年中銀100週年的$100紀念鈔(圖上至下第3張),輝哥指當時炒賣非常瘋狂,在一、兩日間推到千幾蚊一張。

 

輝哥指今年中銀都會有紀念鈔推出,有興趣的記得要留意了。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