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磚頭為王 買樓買車位全部升值

社會熱話

廣告

前無綫新聞報道員方健儀轉為自由工作者後,活躍程度與日俱增,曝光率不比當紅藝人遜色。嚴肅的外表、詼諧的個性,令她殺出一條新血路,成為企業活動司儀的搶手貨,最近新增唱歌功能,吸引力進一步提升。不過,自由工作者的收入始終不穩定,而方健儀對傳媒仍有一團火,沒有忘記要回去,最理想的情況是兼顧傳媒與企業培訓工作。

文:梁彩鳳
相:方健儀於兩年前轉做自由工作者,結果走出一片新天地。(何柏基 攝)
場地:Isola
服裝:agnès b.
髮型:Vincent Yeung @ Salon Osmosis
化妝:Soey Li

前無綫新聞報道員方健儀於兩年前轉為自由工作者後,活躍程度與日俱增,曝光率不比當紅藝人遜色。嚴肅的外表、詼諧的個性,令她殺出一條新血路,成為企業活動司儀的搶手貨,最近新增唱歌功能,吸引力進一步提升。不過,自由工作者的收入始終不穩定,而方健儀對傳媒仍有一團火,沒有忘記要回去,最理想的情況是兼顧傳媒與企業培訓工作。

自從較早前獲毛記電視頒發歌唱獎項後,現時方健儀接到的司儀工作,逾半都要求她唱一、兩首歌助興。

百足咁多爪

較早前,方健儀替一間醫療機構的週年晚宴擔任司儀,同時於晚宴結束前唱最後一首歌。「同場還有歌手許廷鏗,心想一定相形見絀,到我演唱時可能只剩下小貓三、四隻,但結果卻像迷你演唱會,有人送花、又有人影相,氣氛相當不錯。」

無心插柳,卻令方健儀走出另類司儀路線,講得又唱得,收入自然較高,對企業的吸引力也有所提升。最近另一歌手區瑞強開演唱會,請來方健儀擔任嘉賓,成為她首次純唱歌的演出。

方健儀的名氣不限於香港,早已北望神州,最近她跑到澳門工作,除擔任企業活動的司儀外,並為當地的政府及公營機構舉行培訓課程。兩年前離開廉政公署,方健儀本想讓自己歇息一下,探討日後路向,因而轉做自由工作者,想不到竟然走出一片新天地。

「最初幾個月其實並不太順暢,工作量不多,但我不介意收入多少,就當去拓闊人際網絡;加上過往的工作背景,同時多出去交際,工作漸漸多起來。」方健儀以專業態度去對待自己的職業,就像飲食般不能揀飲擇食,所以除財務公司、醫學美容外,其他類型公司的工作都會接,當中以財經類型居多。

現時的方健儀可謂「百足咁多爪」,工作種類涵蓋司儀、出席商業活動、撰寫專欄、出書、配音、電台及電視節目主持、拍攝電影及廣告。其實也有人邀請她拍攝電視劇,而且是主角之一,惟因所花的時間太多,所以推掉了。

擔任自由工作者剛好兩年,方健儀表示,現時每年收入比得上打工年代。不過,極之不穩定,有時也會令她擔心,可幸至今仍算不俗。「我未必會長期做自由工作者,始終經濟有起伏,一旦環境轉差,企業削減預算,便會影響我的收入,所以要未雨綢繆。」

兩條腿走路

方健儀曾於香港電台及無綫電視新聞部擔任記者,其後轉往廉政公署出任高級傳訊及媒體關係主任。過往的工作經驗令她勝任公共關係、溝通技巧及建立形象等範疇的培訓導師,除在香港中文大學及城市大學任教外,她亦替不少公營及私人機構舉行課程。

「幕前工作始終很難做到退休,對比面容,知識不會因為年紀增長而減退,反而可累積更多經驗,所以在眾多工作中,我認為這一項可以延伸。」她說。

方健儀的理想是開設一所培訓學校,定期舉行相關課程,她會先測試市場反應,了解是否有一定需求。離開傳媒行業幾年,但她沒有一刻忘記要回去,因為至今心中仍有一團火,很享受站在最前線的感覺。「每次看新聞報道我都很著緊,常假設自己是記者,想著要發問的問題,有時候會替眼前的記者可惜,為何他不問這些那些問題?」

對於日後路向,方健儀的理想是在傳媒機構找一份固定工作,然後兼顧培訓學校,實行「兩條腿走路」。「你必須身處傳媒環境中,保持節奏,才能與時並進;否則,就是站在核心外圍,討論核心內圍的事情, 只是塘邊鶴,完全離地。」方健儀說。

 

 

只信磚頭

「我外表看似精明,別人以為我很懂得理財,其實我不太看重金錢,所以並不是很有系統地處理財政。」方健儀至今只買過一隻股票,就是港鐵公司(00066)。當年港鐵上市,父親叫她一起抽新股,結果抽中一手,但她一直沒有付錢,所以實際上是父親的。

當年有朋友在基金公司工作,方健儀幫襯買了一份基金,需要供款至60歲。後來她發覺年期太長,基金表現也不是太理想,於是提早套現,扣除罰款後,平手離場。

曾在英國留學的方健儀,對英鎊情有獨鍾,有時會買賣英鎊,曾在鎊匯兌港元11.1時買入,然後在12元沽出,賺了些少。早前英國公投「脫歐」,拖累英鎊急跌, 方健儀在大約10.4元入貨,但一直徘徊10至10.1元,之前更跌穿十算。

此外,以前歐元兌港元長期於10以上,開始下跌之始,方健儀見9.7水平,認為已算很低,誰知入市後歐元匯價一直向下。「很多朋友笑我是明燈,一定不會跟我投資,甚至要與我相反。」不過,方健儀也有成功的投資,就是買「磚頭」。

方健儀與丈夫於2009年已決定結婚,但兩人沒有細心考慮住屋問題,錯過了金融海嘯的樓價低位。其後二人決定置業,樓價已開始節節上升,看中的單位於數日間升值50萬元,結果計過數,覺得負擔得來便急急腳於2010年入市。方健儀與丈夫的自住單位現已升值不少,這令她心靈上很富足。

此外,方健儀是車主,一直租用車位,然而,被業主大幅加租,由月租1,900元加至3,000元,她覺得不值,故自行買入,該車位至今亦升值不少。「我用基金套現的金錢去買車位,車位升值速度較基金快,所以我相信『磚頭』,因為可以用得著,總比放在銀行的股票好。」方健儀說。

後記 受歡迎之謎

自本欄推出以來,筆者採訪過多位藝人名人,從未寫過後記,這是「破天方」(註:方健儀的著作名為《破天方》)的第一次。近期方健儀真的很紅,無論去到哪兒,她總「喺左近」,所以當《星級理財》這一欄開波,記者便想到邀她做訪問。

記者以電郵邀請方健儀做訪問,她很快便回覆,由於實在太過忙碌,至一段時間才成事。再次以電郵約期,方健儀的回覆是:「我看見你們做了很多前記者(她很強調自己不是主播),幾乎已是一個系列,訪問我會否已沒有價值?」真的想不到方健儀這樣留意本欄的報道,她是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考慮,而不是自己的檔期,這點真的令記者很意外。

方健儀外表的確很「正經」、「嚴肅」,但閒談之間,她自然流露俏皮一面,說話很風趣,但很有分寸,就是這種落差令人留下深刻印象。訪問過後,記者請方健儀提供圖片,但她實在太忙,最初提議記者到她facebook專頁找,但我們需要印書,質素要求相對高,她二話不說,即晚對著記者的清單照執,這種態度,才是受歡迎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