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後百萬富翁》–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四)

社會熱話

廣告

錯誤三:溝貨

首先要清楚一點,「溝貨」與「分段吸納」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溝貨」是指當買入股票後股價下跌,然後投入更多的資金以拉低平均買入價。部分投資者更會在股價持續下跌時,不斷投入新資金,愈跌愈買,務求令平均價不斷拉低;不過,這會令投入的資金不斷增加,引至風險不斷上升,甚至造成原本沒有想到的巨大虧損。

「分段吸納」則是將一注資金分成多注,以策略把平均價拉低,即是在投資前已一早計劃好。

舉例說,阿加打算只會投資100,000元在股票A之上,他認為現價將會見底,因此在現價10元買入了10,000股(100,000元)。其後股價下跌至8元,他希望拉低平均價,因此在8元再投入100,000元買股票A,但股價持續下跌,他再次溝貨,在6元再投入了100,000元買股票A。

阿加的平均價雖然低於最初買入價10元,但總投資金額由最初打算的100,000元大增至300,000元!而虧損的數目沒有因溝貨而減少過(即是溝貨對虧損數目毫無幫助)。

分段吸納會鎖定投放資金

反觀阿乘,他同樣希望投資100,000元在股票A之上,但他沒有在10元的價位一次過投入,因為他明白沒有人能預測股價的最低位,因此他採用分段吸納的策略,將100,000元分成三注資金,即每注33,000元。

第一注在10元的價位買入3,300股(33,000元),第二注待股價下跌至8元再買入,第三注此乃餘下的資金,若股價再下跌至6元時買入。

要注意的是,無論任何情況,都要緊守「總投資額不能高於100,000元」的原則;若果動用全數資金(100,000元)後股價仍繼續下跌,亦不會再投入新資金,而最重要的是,這個分段吸納的策略在投資前已經計劃好。

溝貨最大的問題,是讓投資者在不知不覺間把投入的資金愈加愈大,令虧損金額不斷增加,到發覺時已泥足深陷。若果投資者發現自己的投資錯誤後,止蝕是最好的決定,溝貨其實是將錯誤深化。

股價跌易做不理性決定

當投資者眼見自己所持有的股票價格不斷下跌,心理上會產生負面情緒,接下來的決定很易被情緒主導。由於心中渴望能夠返回買入價,在投資決定上往往會以「返回買入價」作為前提,而非以該股票的因素為前提,因而產生溝貨的決定。

但若溝貨後股價仍持續下跌,負面情緒將再增加,令投資者的決定更盲目不理智(有點像賭徒的特性:在輸錢後不理智地繼續賭,只想著要贏回本金)。因此,較聰明的做法,是在買入前已經定好相關策略及總投資金額(因為這時較清醒),減少作出由情緒主導的決定。

相關文章: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一)】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779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二)】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11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 (三)】

http://www.edigest.hk/Vip/detail?id=2843

————————————————–
節錄自《80後百萬富翁》投資篇
本刊獲作者授權,獨家網上轉載書內內容,完整版在全港各大小書局均有發售。
《80後百萬富翁》-- 十大錯誤投資觀念(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