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信義玻璃投資潛力

投資

廣告

信義玻璃(00868)從事多種玻璃產品的製造及銷售,其中包括汽車玻璃、節能建築玻璃、優質浮法玻璃以及其他不同商業及工業用途的玻璃產品。

信玻在廣東省深圳、東莞及江門、安徽省蕪湖及天津等優越位置的工業園製造。此外,亦製造汽車橡膠及塑膠元件。產品出口至130個國家地區。

最近公布的中期業績中,營業額比上年同期增加11%,至$58.9億,而盈利則為$13.7億,比上年同期增44.9%。

信義玻璃企業簡介
市盈率:12.4倍*
每股盈利:0.54元
市值:259.27億元*
行業:工業用品
集團主席:李賢義
大股東:李賢義(21.65%)
*數據截至2016年8月31日收市

過去5年業績
年度:2011/2012/2013/2014/2015

收益(億元):69.3/84.3/99.4/109/115
毛利(億元):19.1/22.6/31.4/27.3/31.3
盈利(億元):9.0/10.6/32.5/13.6/21.1
每股盈利(元):0.35/0.32/0.92/0.35/0.54
每股股息(元):0.16/0.15/0.27/0.15/0.27
毛利率(%):27.6/26.8/31.5/25.0/27.2
ROE(%):16.8/12.9/31.8/11.1/16.8

全球玻璃行業龍頭

信玻擁有技術及完善的銷售網絡,在行業中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部分業務在全球擁有近兩成的佔有率,在全球玻璃行業有領導的地位。

信玻主要市場在中國大陸,為其貢獻逾7成的營業額,另外不少產品亦有向美國、加拿大、澳洲、新西蘭以及中東國家、歐洲、非洲、中美洲及南美洲約130個國家及地區的客戶出售玻璃產品。

拆解信義玻璃投資潛力

信玻近年把握內地優質浮法玻璃,節能低輻射建築玻璃,以及全球市場汽車玻璃的穩定需求,令集團繼續保持其在全球玻璃行業的領先地位。

2013年尾,信玻將太陽能玻璃及相關業務分拆於聯交所主板獨立上市,即信義光能(00968),於分拆完成後,信玻持有的信光已發行股份,由原本全資擁有到減至約3成,故太陽能玻璃不再是信義玻璃的主要業務,而分拆的一次性收益,就為信義玻璃的2013年度帶來額外的$13億稅前溢利貢獻,從而令其2013的盈利急升。

而分拆後,信光的生意不會在信玻中反映,而信光的盈利則會在信玻損益表中,應佔聯營公司溢利中反映。

–三大業務 保持增長–

拆解信義玻璃投資潛力

浮法玻璃、汽車玻璃、建築玻璃為信義的3大業務,都為信玻提供相當的收入與毛利貢獻。浮法玻璃是一種優質及透明度高的平板玻璃,應用廣泛,如家用、車用、建築用,是信義業務的重要部分。

從過往的營業額中,信玻保持快速增長,國內對節能低輻射鍍膜玻璃的需求增加,令信玻在建築玻璃業務仍能有快速的增長,而內志農村地區的城市化及雙層低輻射玻璃的持續需求令其近年生意加快增長。憑藉其技術及銷售網絡的優勢,相信仍能保持領導地位,將來仍有一定的優勢。

毛利亦見保持理想增長,毛利率大致在3成左右,但就有點不穩定。盈利的增長亦是理想,不過,信玻受汽車、建築、消費等不同範疇的影響,盈利有點不穩。

賺錢能力中等

至於股本回報率(ROE)方面,雖然有點不穩定,但大致都算理想。2013年由於分拆業務而令ROE大幅提高,其他年份大多有十幾個百分比,可算是不過不失,但有點波動,賺錢能力只屬中等。

雖然信玻為行業的領導,擁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但由於其客戶並非一般的消費者,領導品牌所產生的優勢相對較弱。產品銷售對象為不同的企業,企業在採購產品時,個人喜好的因素較少,品牌因素不大,往往以其實用性及價格為採購與否的決定因素。這會令價格自主的能力減少,同時要面對其他對手的競爭。

雖然此企業有技術等優勢,而行業亦是處於增長期,但都只能令其賺取合理的利潤。而再投資回報亦只能處於一個水平,難以有較大的突破,而往後的再投資回報率,相信都會在20%以下。

開拓超薄電子玻璃業務

前景方面,信玻主要市場仍是中國大陸,隨著城鎮化發展、汽車業的增長,刺激較高效能玻璃的追求,行業中長期發展仍向好的,雖然未必是高速增長,但相信能平穩增長。而當中擁有領導地位的信玻,長遠發展仍看好。

而信玻近年亦開拓超薄電子玻璃業務,這在全球市場擁有龐大的潛在需求,廣泛應用在智能手機、電視與平板電腦上。2013年開始正式生產,相信漸會帶來貢獻,但現時對信玻來說是初步階段,而且市場上的競爭不少,仍存有不少未知數。

另外,內地政府收緊有關新增浮法玻璃生產線建設之政策,並通過提高排放環保標準,淘汰已過時之生產線,這對於較多資源,及本身已有一定相關資產的信玻來說,長遠是有利的,因為這有助淘汰較小型的同業。

估值不算貴

綜合而言,信玻是不錯的企業,擁有不錯的技術及市場佔有率,而行業長遠的發展仍是不錯,因此有一定的質素。

不過,銷售對象並非消費者,因而品牌的力量不會太大,而再投資的回報率不會太高,都令此企業略為打折扣。而行業的競爭仍在,供應面不容忽視。整體而言,雖然有一定的質素,但優質程度算能說是中等,但都不差。

但信玻不是沒有潛力,市場對信玻的估值市盈率,一般都在10倍,即是認為信玻只能平穩發展,沒有潛力,所以股價不會太貴。若然這企業出現了較大增長的情況,回報就會可觀。

關鍵是信玻擁有一定的技術,而這些技術仍會不斷進步,新產品的應用層面會更廣,將帶動增長。當然,這是長期投資中,一種較為被動的策略,但信玻由1988年開始發展,其後發展快速,不斷將產品擴展至不同的領域,可見當中有一定的研發能力。

現價來說,現時市盈率為13倍,預期下年的盈利增長不少,預測市盈率在10倍左右,其實不算貴,由於其質素不差,有投資的價值,可作長線的潛力投資,慢慢等待收成。不過由於此股受建築、汽車等行業週期影響,盈利會較為不穩定,故不宜大注。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