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就係返工打機? 打機做直播月入高達$46000

創業

廣告

電子競技在近三、四年高速發展,衍生大量相關職業,當中最核心的當然是電競選手。所謂行行出狀元,今時今日打機也可以成為職業,每月出糧之餘,更有專門教練,以及大大小小國際比賽,獎金非常豐厚。選手退役後轉行全職實況主,直播打機每月收入可達6,000美元(約46,800港元)。

文:羅偉文
相:何柏基

Aaron及Cliff是手機遊戲《部落衝突:皇室戰爭》的職業選手。一般人對於甚麼是電競選手不太了解,但他們在這未被大眾熟悉的領域,經已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被老闆發掘入行

《部落衝突:皇室戰爭》是一款透露手機在網上即時卡牌對戰遊戲,當中包括養成、攻城、守城等元素。選手Cliff今年7月奪得上海錦標賽季軍,獲60,000元人民幣獎金。

Cliff成為電競選手只有三個多月,他本來是香港電子競技有限公司(HKES)的一位文員,因被老闆鍾培生發掘而招攬至旗下部落衝突戰隊。「有次我打機被他看到,他覺得我技術不錯,就問我有沒有興趣入隊,我當然答應。」Cliff憶述入行經歷。

家人雖然不了解電競選手是甚麼的一回事,惟見Cliff有穩定收入,而且是自己喜歡的事,所以都支持他。

Cliff今年26歲,已超過一般成為電競選手的17至23歲黃金時間,他會否擔心遜於年輕選手?

對比現時流行的電腦遊戲《英雄聯盟》和《星海爭霸》等,《部落衝突》要求選手的反應時間並不高,反而更著重策略和戰術。「這遊戲很看個人情緒智商(EQ),畢竟是孤軍作戰,可能我的優勢在於年紀,比年輕的選手更沉著。」Cliff說。

與Cliff同期加入的還有Aaron。後者對遊戲有興趣外,在朋友鼓勵下,他更在網上直播自已的打機情況,分享心得和教學。其後他得悉HKES招攬選手,便抱著不妨一試的心態去挑戰,最後順利入隊。

目前Aaron在浸會大學修讀中醫碩士,直言要兼顧工作和學習並不容易:「我們每月底薪10,000至20,000元,正常情況下都夠用,家用也可以維持,不過,因為我自己一個人租屋住;加上要讀書,會比Cliff吃力。」

作為一個職業選手,每天也有固定的訓練課題,Aaron只好自己安排時間。而且手機遊戲不像團隊型遊戲,要五個人一齊練習,只要一部電話就可以隨時訓練,在硬件上更有彈性。

Aaron續稱,正打算在內地直播平台上,直播自己打遊戲,因為內地「錢」途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