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車位四大注意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兩個月前我賣出手上唯一的住宅單位,賺逾100萬元,現搬返跟家人住,等候機會。

最近睇樓,以為會找到減價盤,誰知很多業主都封盤不賣;肯平賣的樓盤,又不可以睇樓,質素又差,難下決定。

有朋友說車位炒勁,講到我心思思,我自己沒有汽車,想問投資車位有甚麼要注意?除了車位之外,還有甚麼可留意?

讀者何先生

最近不少朋友問類似的問題,多得政府胡亂出招,迫使小市民將血汗錢投資到一些他們不熟悉的地方,車位是其中之一。

注意一:大廈公契限制

有些大廈公契註明,車位只可以售予大廈業主,之前亦試過有大業主拆售停車場時擺烏龍,需要取消交易。

即使可以售予非大廈業主,但有些大廈公契註明,只可以租予大廈的業主或住戶,將來放租時客路就會更狹窄,影響租值。

注意二:首期及按揭成本較高

跟工商舖物業一樣,車位只能承造40%按揭,要付60%首期。例如一個120萬元的單位,首期就要72萬元,租金回報約3%。如果用這筆錢買住宅,可以用80%按揭,買一個360萬元物業。再加上車位的按揭利率較高,由2.4%至4%不等,供款年期亦較短,一般只有15年。

以上述價值120萬元的車位為例,每月市值租金3,000元,租金回報約3%,雖然夠錢供樓,不過就沒太多正現金流。

注意三:選址

一般人理解,近出入口、夠闊,就是靚車位,甚麼是夠闊?近車場出入口?其實近電梯大堂更實際。

還要注意車流、轉彎位、柱位,露天還是室內,甚至地上的壆位、天花上的水管走位等等,都會有影響,不是駕駛者未必理解。

注意四:升值潛力

跟住宅不同,很多高尚住宅區車位充足,租金未必很高,又有些地區發展已經成熟,沒有新的住宅或工商廈落成,不見得需求會增加。

如果最近資金充裕,短線炒賣或有錢賺,長遠升值潛力未必太樂觀。除了車位,工、商廈都是好的選擇!

市場上有很多工廈、商廈的單位,100萬元就有交易,政府近年盲起住宅,忽略了工、商廈大廈的供應。

內地企業大舉進駐,本地企業的剛性需求;加上資金氾濫,辣招將資金從住宅市場迫走,未來工、商廈的前景可以睇高幾線。

以目前的情況來說,已持有幾個住宅物業的投資者,投資工廈、商廈,回報更勝住宅、車位,值得花點時間研究。

文:1% Anthony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