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買樓 管理費點計先

社會熱話

廣告

內地商品房自上世紀90年代出現,1996年國家計委、建設部發布《城市住宅小區物業管理服務收費暫行辦法》,因此物業管理行業起步要晚於香港。

內地部分地區居民平均生活水平仍不高,物業管理服務由政府定價或規定指導價格,有最高限價,如廣東省東莞市,目前無電梯商品房限價每平方米2.15元人民幣,有電梯商品房最高每平方米2.75元人民幣,部分樓齡長的屋苑十年也沒有提高定價,每平方米僅約1元人民幣,業主一年物業費僅約1,000元人民幣。

另外,內地屋苑會所設施仍不太流行。不過,多數屋苑有「公攤面積」,根據小區配套的電梯間、垃圾房、設備間、公共過道等平均攤分計算。這些公共設施的水、電費用,會收取額外公攤費,與物業費分開收取。

整體而言,內地物業管理專業發展,以香港同業作為學習對象,近年高端物業服務在一線城市逐漸普及,收費也更市場化,公司提供的服務更比香港多元,如綠城物業就開發了App,其管理屋苑業主可用App繳交物業費、收取快遞及預訂屋苑醫療服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