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能力定生死 4種團隊優勝劣敗

社會熱話

廣告

大家在社交媒體上,會經常看到不少關於領導(Leader)和老闆(Boss)比較的文章、圖片或視頻,內容普遍是表揚Leader,將之塑造成一個有個人魅力,很多人願意追隨的高層,例如蘋果教主喬布斯,或是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一舉手一投足,都吸引無數人追隨。

文:周榮佳Wave

 

然而,對於Boss / Manager則大多是貶義,很多時將之描寫成死板、古肅、食古不化的人,甚至有人覺得這類人是老屎忽、無料扮有料、阻住地球轉等等。

 

其實這兩類人,所牽涉到是兩種不同的能力,分別是領導力(Leadership)及管理力(Management),前者是別人願意跟從你的能力,後者是管事和理人的能力。

 

擁有領導力的人,都會著力於開創,不斷尋找資源、改革創新、把握發展機遇,並會激勵團隊士氣。而擁有管理力的人,則會制定各式各樣的規則及制度,建立一個系統,令團隊成員能合作無間,努力為制定的目標進發,將營運效率達到最高。

 

就這兩種能力配搭,大致上可產生以下四類團隊。

 

高領導力、低管理力 – 亂

事實上,一個擁有高領導力但低管理力的團隊,由於成功把握時機,人數和業績也發展迅速,但內勤的建設卻遠遠追不上發展的速度,在順景時人人有錢賺,並不覺有甚麼問題。一旦市況逆轉,生意難做,基於團隊缺乏完善管理和支援糸統,成員易生不滿,內哄隨之出現,令團隊陷於混亂。

 

情況就如「股神」畢菲特的名言:「只有在潮退時才會看清誰在裸泳。」所講的是一些沒有實力的上市公司,在經濟好時,即使公司管理不善,亂花開支,但因為收入仍然理想,交到業績,大家都未為意公司管理差。但當經濟環境差時,收入下跌,便有機會出現擴張過度而資金周轉不來的情況,更有倒閉危機,可見管理力的重要性。

 

香港保險業也出現類似情況,由於近年內地人來港投保風氣盛行,不少保險團隊都大肆招聘有內地背景的人士,有些團隊甚至乎不用面試便聘用。初時,這些同業單叫親朋戚友投保,生意也長做長有,惟最近內地收緊外匯政策,這些人的業績驟降,問題亦不斷浮現。

 

低領導力、高管理力 – 慢

那高管理力、低領導力的公司又怎樣呢?情況正正相反,由於這類團隊擅長防守,在環境不好時沒有問題,但環境轉好時,卻因為缺乏改革創新的勇氣,沒有把握發展機遇的眼光。做生意最講究是時機,但他們往往錯失機會,令企業或團隊陷於僵化,落後大市。

 

還記得一代手機之王諾基亞(Nokia)宣布被微軟(Microsoft)收購的記者會上,其行政總裁Stephen Elop在發言臨結束時,說了一句經典金句:「我們沒有做錯甚麼事情,但不知為甚麼,我們失敗了。」說罷他和他的團隊都哭了。

 

不錯,但不代表是對。因為科技變得太快,Nokia未能抓住機遇,結果被蘋果、三星、LG、甚至乎華為從後趕上。這種高管理力、低領導力的公司,就是輸在一個慢字。

 

低領導力、低管理力 – 敗

若然是低領導力、低管理力的人,這類人根本不可能當Leader,偶然給他們上到位,也未必會做得長,失敗是遲早的事。

高領導力、高管理力 – 勝

因此,要帶領團隊成功,領袖必需要同時具備高領導力及高管理力,缺一不可。今時今日,社會對複合性的人材需求很大,一個教師不止要有教學能力,還要有行政能力,若然是大學教授,除這兩種能力外,更加要有科研能力。

 

要知道,領導力包括個人魅力,但單靠一個人之力,難以常勝,很多時需要借助團隊成員之力,如此團隊或企業的運作才能細水長流。而管理力就是涉及整個團隊系統、制度,領袖必需要領導力和管理力互相配合,才能做長勝將軍。

 

編按:周榮佳(Wave)從事保險業20年,擁有CFP認可財務策劃師等13個專業資格。現職某大保險公司區域總監,團隊人數近200人,除獲GAMA頒發最高管理成就獎和LUA頒發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外,在2016年其團隊更破紀錄達成100% MDRT會員資格,在業界享負盛名。無論在理財、管理、銷售均擁有豐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