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女裸辭教書法 賺到樂趣兼搵到錢

社會熱話

廣告

原本從事廣告工作的Karen,因為工作遇上「樽頸」,故此毅然放棄這份穩定的收入,轉而投身書法世界,在網上替人寫字,以及開班教書法。雖然收入不穩定,但她樂在其中。

 

「我學了三年書法,一開始把作品放上網,主要是為了讓自己有一個紀錄,沒想到開始多人留意,之後更有人找我寫字,人名、紋身字,甚至風水裝飾都有,我才發現原來咁都可以有收入。」她說。 Karen大學修讀西洋文學,似乎和中國書法格格不入,不過,她有自己的一套見解:「學習西洋文學自然會接觸很多英文字,但同時令我思考,其實中文字一樣可以寫得很優美,而且更複雜,便開始接觸書法。」

 

她也在中大教授書法班,意想不到的是,對書法有興趣的不單止中國人,亦有不少外國人。 她解釋,外國的學生對中文很好奇,不少人都覺得中文字很「有型」,每學會寫一個字都顯得非常高興。

 

難靠書法維生

收入方面,Karen坦言難以靠書法維生,因收入非常不穩定,偶爾亦要接洽不同的工作收幫補一下,惟她早已做好心理準備,家人亦理解並支持她的決定,「咁大個女,他們都明白我是經過深思熟慮,不會給我壓力。」

由於過去從事廣告工作,有平面設計的經驗和底子,因此Karen對書法有比較特別理解,教學方面亦比較貼地。 「以前學習書法的教學方式都比較死板,而且相對傳統,要大量枯燥的訓練方有成果,而且很多觀念都比較難消化。 「有時老師只會叫你照著做,而不會解釋,很多人都中途放棄,因為他們想要的,只是在寫書法過程中放鬆自己,能否寫得一手靚字,反而不太重要。」Karen說。

以平面設計角度教學

而Karen則會以平面設計的角度,去解釋和教導學生欣賞不同的字體,坦言不可以一點基本功都不學,只好換個方式令同學更易接受。雖然因為年紀輕而偶爾會受到質疑,但她認為自己更接近年輕族群,反而是其優勝之處。 同時,有別於過去的字帖練習,Karen會因應近期潮流興甚麼,來調整教學內容。 「例如早排電視播《射鵰英雄傳》劇集,我便會以當中的招式名作為教材,而有關名字又可以練到不同的筆劃,盡量將教學貼近生活,而不是好似少林寺一樣,要你切十年菜才教新一招。」她解釋。

 

另一方面,Karen認為社會對書法的態度非常兩極,老一輩對書法的印象仍停留在傳統的層次;而年輕一輩則認為書法是一件很有型很Fancy的事。 「在電腦出現之前,上一代每個人都寫得一手靚字,是很平常的事,現在靚字反而變成了藝術。」她感嘆。

 

初學者宜先練楷書

Karen指出,楷書字型相對工整,也較易掌握,是入門級的字體,故建議書法初學者先多練習楷書,到一定程度之後,亦可以學習行書,因行書比楷書飄逸,更易在網上吸like。 「難度更高的是草書,因字型狂放,書法中亦要體現出強烈的個人情感,不是寫得潦草便是草書。」她解釋。 對於現時網上出現大量以寫字為主題的專頁,當中包括鋼筆、墨水筆、原子筆、毛筆等,Karen直言現在的年輕人接觸更多書法、提升興趣是好事,更希望他們視書法為生活的一部分,融入日常。

 

書法小tips

1. 刻苦堅持

2. 願意花時間練習

3. 學習書法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