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樓壓力低 未必無價講

賣樓壓力低 未必無價講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本人最近睇中一個單位,想試試還價,但是代理說業主早年以非常低價格買入單位,收租回報很高,防守力很強,根本就沒有賣樓壓力,不會減價。

近年樓價升了這麼多,豈不是大部分業主防守力都很強?

咁係咪即是講價無望,要高價追才買到樓呢?

讀者David Au

其實一個業主的防守力有多強,主要不是看過去,而是看此時此刻的財務狀況及投資策略。

從理論的層面看,假設物業現時市值400萬元。

(一)如果買入價是100萬元,有排都未跌到你買入價,會被理解為就算跌一半,都唔使蝕錢,所以唔會咁易賣樓,因此防守力較強;

(二)如果買入價是300萬元,跌三成就會蝕錢,會被理解為跌一、兩成就會驚,會急放,因此防守力較弱。

真係咁簡單?根據筆者過往經驗,其實沒太大關係。

買入價100萬元,並不等如成本是100萬元。

自從2004年谷底反彈,普遍樓價已經升了幾倍,很多業主都曾將物業加按。

過去十年,筆者就是不斷加按、再買樓、加按、再買樓,不斷壯大資產。

舉例業主轉按,400萬元借了八成,借了320萬元,其實他的買入價與現時以400萬元接貨的買家沒有分別。

等錢用不一定是指過大海賭輸錢借了大耳窿,睇得電視太多啦。

人一世物一世,很多時候會需要錢,例如想供子女出國唸書,或想與朋友挾份做生意。

筆者遇過比較多的情況是業主換樓,買另一個單位,落了訂,等錢找尾數,或者想退回15%印花稅。

相反,即使業主是360萬元買回來,跌一成就要蝕錢,但他有好幾億元身家,這個單位是買給親友住,幾百萬元只是零頭,難道防守力就不強?

即使業主真的100萬元買回來,沒造過任何加按,也沒有財政壓力,防守力的確很強,是否就不會減價呢?

是的,就算跌一半都未到你買入價,唔使蝕錢,如果遇上氣氛急轉,你預期兩年後會跌三成,由400萬元跌到280萬元,有買家給你370萬元,你會考慮賣嗎?還是選擇繼續等?

如果沒有人出400萬元,就情願再等多幾年,等到佢跌到200萬元,然後再反彈上400萬元才賣?

根據筆者過往經驗,買入價平,升幅大,議價空間反而大。

試想想,就是因為100萬元買入,以400萬元計,已賺300萬元,賺少30萬元只是賺少10%,細數目而已,不如先止賺。

如果你的買入價是370萬元,這30萬元已經是利潤的100%。

計及雜項支出,隨時要蝕錢,反而想多守一會。當然這個單位是否自住,業主有多少單位,以至單位的質素也有很大影響。

又想想,如果兩個質素相若的單位,一個早年買入價是100萬元;一個近年買入價是300萬元,現在市值都是400萬元,想賣一個減磅,會賣那一個?

筆者會選擇前者,因為可以取回更多資金。可能性有很多!業主心裏怎麼想你知道嗎?

不要顧慮太多,睇中單位,就放膽還價吧!這間不肯減就再找下一間,要買筍盤總要付出。

作者為1%投資培訓中心課程總監,教授物業投資、上車及裝修等課程。暢銷書《上車又住又賺》及《樓轉命運》作者,網誌《第一桶金》總瀏覽逾300萬人次,並曾擔任TVB《有樓萬事足》顧問。
Fan Page《第一桶金》: 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