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米樓上車攻略 3類單位有得諗

納米樓上車攻略 3類單位有得諗

樓市

廣告

Anthony Sir:
你好!
近日見很多納米樓的價錢愈搶愈高,身邊的長輩都說納米樓生活空間狹小,不值得買,會跑輸,大單位的供應少,會跑贏。
但本人的資金有限,只能買細單位,但又擔心長輩所說會應驗。
你覺得納米樓可以買嗎?如果要買,怎樣盡量提高勝算呢?
讀者Pui Ay

匪夷所思?接受現實吧!這已是樓市的新常態。
不講location,不講質素,總之銀碼細,就可癲升,不服?

最近已補地價公屋連番破頂,藍田德田邨中層,實用面積165平方呎,以248萬元成交,平方呎價逾15,000元。
黃大仙鳳德邨低層,實用126平方呎,以185萬元成交,平方呎價近14,700元。

至於私樓市場,大埔嵐山181平方呎開放式,當年被嘲為趕絕外母戶,今天平方呎價直逼19,000元。
深水埗AVA開放式只有150平方呎,平方呎價超過20,000元,收票仍理想。
筆者與投資兵團戰友2009年開始就全力搶攻上車細單位,多年來不少前輩說,細單位供應多,大單位供應少,有錢應該買大單位,會跑贏。
就是了有錢先得㗎!我們沒聽,去到每地區,都會先搶攻上車盤屋苑和單幢樓,例如大圍金獅花園、沙田河畔花園、荃灣荃灣中心、九龍灣得寶花園、北角渣華道物業等,這幾年遠遠跑贏大市,不少戰友由200多平方呎的細單位起步,幾年間已財務自由。

居住面積愈來愈細,確實悲哀。
然而,現實歸現實,在量化寬鬆政策(QE)的年代,總不能期望重返2003年!
唯有因應時勢,由細單位起步。新樓納米樓同樣是200平方呎開放式,點揀好?
首先,揀(1)「相對較抵」單位!市區平方呎價動輒20,000元;新界15,000元,管理費高達5元,唔抵就肯定啦,但在「唔抵」之中也要盡量揀「相對較抵」的,付出了這個價錢,最少要有新樓享受。

有些單幢式新樓,幾乎完全沒有會所設施,只有小小的平台花園,只有幾部跑步機,這些物業過幾年,跟一般二手單幢樓有何別?
有些單幢新樓,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泳池、健身室、宴會廳樣樣齊備,有些納米新樓,是大屋苑內的開放式戶,配套設施更理想。就算住得細,都可以去會所透透氣。

其次,揀(2)「靚則」及(3)「高樓底」單位!有些開放式戶一眼見晒,還要有工作平台及露台,變無可變。
有些開放式戶面積稍大,花點心思可以將它變做一房單位,唔係話一定要改,但最少有彈性。
至於高樓底則可向高空發展,如將睡眠區放上層,空間大增。
二手納米樓點揀又是愈200平方呎,點揀?
上世紀「80年代」,供樓利息極高,買樓同樣很困難,就像今天一樣,有很多200、300平方呎的細則單位落成,當時很多樓盤以實用率高見稱,沒有窗台、沒有露台,選擇多好多。

筆者建議揀「開則靚」的單位,例如有些200平方呎單位,可以有一房;250平方呎的單位,已可以有兩房,雖然空間不大,但兩小口子,甚至一個小家庭亦勉強可以屈就暫住,將來賺到錢再換大,一步一步向上流。

至於有哪些樓盤附合上述條件?哪些單位才能賺得多?往後有機會要討論。

 

作者為1%投資培訓中心課程總監,教授物業投資、上車及裝修等課程。暢銷書《上車又住又賺》及《樓轉命運》作者,網誌《第一桶金》總瀏覽逾300萬人次,並曾擔任TVB《有樓萬事足》顧問。
Fan Page《第一桶金》: www.facebook.com/anthony.wealth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是多少?

太古城上月最新放盤叫價大約…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

九龍區有哪些大型屋苑放盤呎價最低?

九龍區不少受歡迎的大型屋苑呎價對比上月都有回落…各區樓市買賣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