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略科技股就是牛市|傅允軒專欄

投資

廣告

港股在2022年10月見底,一度氣勢如虹,惟自踏入今年2月開始升勢受阻,說淡友控制大局也不為過。雖然恒生指數在這幾個月一直守在250天線之上,但就完全欠缺牛市應有的氣勢。

整個熊市的前因後果,要回溯至2020年11月份,即螞蟻集團上市觸礁開始計算。

之後港股在內地一系列整頓下,開展了漫長的熊市,一直持續至去年11月份,恒指亮出「大陽燭」結束,這在傳統來說,是一個十分明確的見底訊號,至少在本年第一季結束之前,筆者也是這麼認為。

下跌週期有限度

回顧熊市過程,最大的作用在於計算週期。過去幾十年港股的下跌週期,一般都會在一年左右結果,2000年至2003年的漫長熊市,已屬十分極端的例子。

所以不論從傳統的趨勢分析,還是週期分析,去年10月的確很有可能是一波熊市的終結。

至於為甚麼在今年第二季開始後,筆者對牛市有所懷疑?這緣於百度集團(09888)第二季的單邊跌勢,出乎意料的強勁。

圖片來源:patreon@EDfat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