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 方艙

啟德簡約公屋公布前兩個月|李嘉誠眼光獨到、去年低市場預期23%投地皮

投資

廣告

日前啟德地皮被劃選為簡約公屋選址之一,旋即引起當區居民激烈的反對,抱怨「說好的CBD2在哪兒?」今日有傳媒爆出內幕消息,指特區政府有意將啟德方艙醫院改裝為青年宿舍。

啟德方艙附獨立廁所

啟德方艙以組裝合成法興建(MIC),據本地傳媒報道,每個單位面積約193平方呎,附設獨立廁所、電視機。

每個方艙樓高4層設有升降機上落,可提供約3000個單位。

去年《施政報告》提出擴大青年宿舍計畫。冀5年內提供3,000個宿位,租金不多於同區住宅市價六成。

啟德 方艙 啟德方艙飽海景。
啟德方艙飽海景。(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啟德 方艙 啟德方艙飽覽海景
啟德方艙飽覽海景(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擁郵輪碼頭海景

啟德方艙醫院位於舊啟德機場跑道上,旁邊是郵輪碼頭,部份單位享有無敵大海景。

近十發展商以高價投得啟德地皮,於啟德區北面過往推出過10多幅住宅地皮,大部份於2013至2017年期間售出,粗略估算每平方呎樓面地價約9,250元。

去年12月長實以87.03億元投得上周五截標的啟德商住用地,相當於每平方呎樓面地價近6,138元。

市場原先預期,地皮估值介乎113.4億至146億元,每呎樓面地價約8000元至1.03萬元

當時長江實業執行董事吳佳慶女士表示:「對今次以相宜價錢投得啟德新區的大型地皮感到非常高興。」

啟德 方艙
(圖片來源:李嘉誠長和系記者會)

讓劏房戶上簡約公屋

啟德 方艙 簡約公屋以傳統公屋作基礎,採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建築期約1至兩年。
簡約公屋以傳統公屋作基礎,採簡約設計和組裝合成,建築期約1至兩年。(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早前房屋局公布在啟德世運道地皮興建簡約公屋,啟德世運道地皮面積高達5.7公頃,將會興建超過1萬個單位,佔總數約三分一。

公告一出,引起當區居民不滿,有違政府早前將啟德打造成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的願景。此外,早年曾曾規劃興建的單軌列車,政府於今天2020年煞停。

甚至有當區居民在社交平台撰文,聲言要求求特首先生:

「不要改啟德用地去建簡約公屋,不要放棄中產,不要讓劏房看見未來,但讓中產看見地獄!要咨詢,不要改規劃。」

九龍中立法會議員楊永杰原本打算在本月11日在啟德舉行遊行,今日(2月1日)房屋局局長何永賢答允陪同楊前向局方建議的兩個選址,即土瓜灣海心公園旁的露天停車場及Megabox旁的露天停車場視察。

認為當局方釋出善意,並決定撤回集會申請。

啟德 方艙 政府將啟德社區隔離設施改裝成簡約公屋示範單位,早前邀請劏房戶到場參觀。
政府將啟德社區隔離設施改裝成簡約公屋示範單位,早前邀請劏房戶到場參觀。(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啟德 方艙 簡約公屋 8大 選址! 租金 市價9折、 單位面積 最大320呎 申請資格 須 輪候公屋 滿 指定年期
政府將啟德社區隔離設施改裝成簡約公屋示範單位,早前邀請劏房戶到場參觀。(圖片來源:FB@何永賢Winnie Ho)

簡約公屋8大選址

  1. 元朗攸壆路
  2. 上水蓮塘尾
  3. 屯門青麟路
  4. 屯門欣寶路
  5. 牛頭角彩興路
  6. 啟德世運道
  7. 柴灣常安街
  8. 柴灣常平街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李嘉誠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