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急跌逾550點 失守二萬六關

工業製造板塊現新機遇|陳錦興

投資

廣告

恒生指數7月急挫約一成,進入8月市勢有喘穩跡象,負面消息未能再推低整體大市;反而淡倉見大市企穩於26,000點,補倉情況轉急。

撰文:陳錦興|圖片:am730

經過7個月的波動,恒指已出現約6,000點的波幅,介乎25,000點至31,000點,這已可滿足全年波幅的一般要求。 除非下半年有更大的危機因素;否則,恒指很有可能已出現全年低位。 換句話說,在未來五個月,港股將進入逐步整固、修復估值及板塊轉移的窗口期。

本週,港股進入業績期,滙豐控股(00005)、恒生銀行(00011)及渣打集團(02888)等銀行股表現不差;雖然息差受壓,但資產質素改善,減值壓力大降,有利盈利增長及恢復穩定派息,市場受落。

另外,信義系中期盈利大幅增長,反映玻璃及光伏等行業經營環境仍然不俗,投資者均投以信心一票。

而從績後反應觀察,市場情緒並非一面倒悲觀,資金有從監管風險較高的板塊,向政策及宏觀經濟有利的板塊轉移,而這情況料仍持續。 市場資金跟政策走 「北水」經港股通買賣標的股的變化,就是最好的指標。

首先,最近「北水」在港股通的淨流出,日數是較多。 其次,是「北水」持續沽騰訊控股(00700)、美團(03690),兩股常見資金淨流出,可見「北水」早作部署。 因此若日後騰訊及美團重現「北水」持續吸納,將是港股真正回穩的重要指標之一。 再者,「北水」持續吸納吉利汽車(00175)、中芯國際(00981)等政策受惠工業股。

資金流向的變化,反映跟政策走的趨勢愈益明顯。 工業製造不只是新能源汽車及半導體,而是全產業,有新能源發電及設備制造等,而上至壓鑄機、下至重型機械等股份,近期皆有強勢或轉勢的表現。

目前,內地正積極加強製造業的質量發展,尋求在不斷變化的外在環境中,能維持供應鏈不受影響。

因此,能在技術及產品等層面上作出突破,對工業製造,以至內地經濟持續發展是至關重要,也是這板塊新的機遇。 短期來說,平台股、科網甚至醫藥股,仍是有一定監管環境的不確定性,而這些股份的中期業績,難成為新的催化因素。 因為她們均在加大投入團購新業務,且行業調整的影響也在浮現,阿里巴巴(09988)的首季業績是證明;而騰訊遊戲業務增長料也將放緩。

故此,這板塊仍要持續調整,惟最猛烈的沽售應已過去,後續發展更偏向整固,直至市場看到相關板塊在新的監管與競爭環境下,重新建立新的增長賽道。

毫無疑問,這輪科技股及恒指的急挫,打擊了市場的信心。然而,這不是經濟、企業的基本面在轉壞,而是市場對企業、行業監管的趨勢準備不足。

更為重要的,是這些變化,最終會帶來內地更公平的競爭環境、更均衡的行業發展及更有利大眾的產業結構,對長遠經濟發展是絕對有利。 恒指短期是弱勢,惟中長線仍處良好的增長軌道之中。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