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撈底ATM?美團論見底言之尚早 應該把握呢個時機入貨 |潘家榮

想撈底ATM?美團論見底言之尚早 應該把握呢個時機入貨 |潘家榮

投資

廣告

最近港股非常波動,不是連續數天急挫,就是突然大反彈,執筆之時正值市況出現大反彈,市場傳言「契媽」方舟投資創辦人Cathie Wood,旗下基金近日重新買入中概股。

撰文:潘家榮|圖片:unsplash

中概股氣氛轉好,單是美團(03690)股價便已單日升幅逾一成,急彈走勢甚有威勢,然而看長一點的走勢,便發現即使反彈力度如此強,原來仍然都只是低位徘徊,若論見底相信言之尚早。

早前7月下旬時,市場曾急跌2,000多點,其後亦曾出現一次大反彈,當然同樣不少個股強勁大幅反彈,甚有見底之勢,但結果是轉頭不少個股又繼續再度破底。

愈跌愈撈 愈輸愈多

如果看到反彈升幅吸引,便以為見底衝入市的話,那麼就很容易中招。自問身手好,藝高人膽大,能夠博完反彈極速轉身,迅速沽在高位就另作別論,可是市場上又有幾多這些高人呢?

相信只是極少數,而大多數都是撈錯的,而且即使一次成功,又是否能夠每次都如斯準確操作呢?

萬一看錯會否因而招致嚴重損失,甚至被抬出場?所以過去的每一個大跌市,最讓人損傷嚴重的原因,不是因為高位買錯了貨,如果買錯後若能夠嚴守止蝕,損失都是有限。

真正在跌市傷亡慘重的,往往都是不願意認錯止蝕,還不斷撈底溝貨的人,便很容易愈坐愈多蟹貨,坐了一整個大跌浪,這就是跌市中總是愈跌愈撈愈買,然後愈輸愈多的原因了。

想撈底ATM?美團論見底言之尚早 應該把握呢個時機入貨 |潘家榮
(圖片來源:unsplash)

要知道每一次跌市都不是插水式下跌的,中途都會有不少或大或小的反彈浪,不一定每次都是強勁升幅的反彈,有時反彈更是一瞬即逝,甚至即市反彈完便再度倒頭下跌。

這樣即使原定只是計劃短炒反彈浪的朋友,也很容易被套牢,使不少投資者因而在跌浪中持倉了不少蟹貨。

筆者一向都認為撈底博反彈,是一種高難度動作,其實市場並不需要考眼光,更不需要做一個完美捕捉高位低位的英雄,何不用簡簡單單的方法獲利便可?

要在市場上致勝的簡單方法,就是做到「不對稱風險回報」,即用有限的風險博取一個大回報,要做到這樣的話,首先須先從紀律做起。

想撈底ATM?美團論見底言之尚早 應該把握呢個時機入貨 |潘家榮
(圖片來源:unsplash)

錯時輸少少 對時贏多多

無論你如何看好一隻股票,要謹記沒有人可以保證自已看法必然準確。

不要認為看好就可以一直安心坐貨,看錯一次便足以連本帶利輸凸,那麼這個方法就不是一個長遠致勝的方法。

美國華爾街傳奇投資者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說過:「沒有紀律、沒有清晰的策略和計劃,只會落入市場種種情緒圈套。」

在市場獲利紀律是十分重要的,不論甚麼方法,都必要有策略,時常控制好風險,無論遇著甚麼市況都能確保看錯時輸少少,看對時贏多多,長遠才可以成為市場上的贏家。

現時市況仍然向下,不知何處是底,承受那麼大的風險,卻只為博反彈的有限升幅,實非上策。與其撈底不如靜待市況好轉,有較長的升浪出現,並且接近止蝕位才入市為佳了。

當然,都是那一句,與其還在花心思怎樣撈環球最弱的中港股市,倒不如順勢在更強的美股市場坐強勢股好過。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