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指跌3% 慘見半年低 美團重傷 3個月失五成

美團趁低吸納 滴滴順勢追沽|悟知

投資

廣告

本週大市三日內下跌接近3,000點,從中線持有角度,繼續看好美團(03690)。簡單說一說,為何今年美團被八大派圍攻,但反而筆者特別看好美團。

撰文:悟知|圖片:am730

所謂的八大派圍攻,是指早年美團建立的社區平台生態鏈,即是衣食住行都在同一平台的版面中出現,已經被所有其他電商平台模仿。

這個包括其他領域的超級巨頭,例如阿里巴巴(09988)、抖音、快手(01024)、拼多多等,都是各個領域的超級巨頭,還有大量其他中小型電商平台。所以筆者說被八大派圍攻。當然每一個平台都有自己的特色,粒粒都是天皇巨星,但是大多卻找不到,除了自身特色以外的優點。

美團在外賣市場是無可取代的市場第一位,在酒店市場同樣也是市場第一的分額,這兩個業務一直取得巨大的收益,在這個前提之下,再反攻進入電商市場,是拿盈利去建立新的市場。跟其他後起之秀,以集資或上市形式去燒錢,完全是兩件事。

燒盈利換用戶增長

因此,美團進入電商,是用其他業務的盈利去支持,並開發一個新的市場,這個過程最重要是燒去的盈利,可以成功換來用戶增長的數目。筆者之前也說過,美團的用戶數目,今年可以輕鬆達到六億戶水平,然後在未來兩年之內達到八億戶水平。

如果以八億名用戶計算,在數字上是上升了33%;但如果從美團三大業務上的交叉銷售增長看來,往後的盈利就絶對遠超33%的增長。如果說拼多多擁有八億名的用戶,而市值約9,000億元,那麼美團擁有三大業務,並得到如此巨大的交叉銷售用戶群,市值應該值多少呢?

當然這個也是賭美團可以在這個電商競爭之中成功突圍而上,而「社區」最重要之一,是近距離的傳遞,也就是「最後一公里」這一點,美團跟其他電商相比又如何呢?想一想就知道。此外,今期想用點篇幅講滴滴。

筆者認為,滴滴出行(美股代號:DIDI)已經是一間無可回復的企業。

先不說這次極低調地,只用了20日時間,完成美國公開招股(IPO)上市流程的詭異,集中只說所謂的企業護城河,其實滴滴也是完全沒有護城河。隨便一間科技巨頭,或大型企業,隨便都可以做出一樣的軟件平台,去配對司機及乖客。滴滴的成功之道,是比較早出現在市場,並透過資本合併了Uber中國。

自從滴滴25款手機應用程式(App)下架之後,其他各大小網約車平台,例如美團打車、曹操出行、如祺出行等,已經大灑金錢及補貼,向司機及乘客入手。螞蟻集團未能上市、拆骨監管後,以螞蟻的業務,在真正的市場競爭並不多的情況下,估值也輕鬆下跌一半。

樂觀地去看,假如滴滴仍然能夠存活的話,不論從政治取態不正確,還是往後滴滴的市場競爭環境,估計也要下調70%以上。未來,滴滴的股票在美國退場是必然會發生的事,用哪種方法完成,是否近日傳聞的私有化方式?筆者再跟讀者一起觀察。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