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香港市民聯署《香港青年氣候行動宣言》 6名香港青年帶到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促請香港政府採取更積極行動

投資

廣告

一直致力推動氣候議題的非政府組織「低碳想創坊」將於10月底帶同六名香港青年代表,前往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出席為期13日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 26)」,把擬收集上千個香港市民聯署的《香港青年氣候行動宣言》帶到國際級會議,喚起香港及各界關注氣候議題。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在10月12日舉行的發佈會中,低碳想創坊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莊陳有先生及項目總監董頴詩博士與六名香港青年代表一起會見傳媒。董頴詩博士在開場時提到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每五年一度檢討各締約國的減碳進度,而今屆(COP 26)特別重要,因這次會是自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簽署之後,協約國首次聚首回顧、評估迄今取得的減碳進展和總結失敗教訓,以及遞交更新的國家自定貢獻(NDC)。

低碳想創坊與六位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香港青年代表合照(左起)︰低碳想創坊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莊陳有先生、何紫晴小姐、林蘭熹小姐、陳天藍小姐、何偉歡小姐、張剛維先生、馮健鏗先生、低碳想創坊項目總監董穎詩博士董頴詩博士
低碳想創坊與六位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香港青年代表合照(左起)︰低碳想創坊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莊陳有先生、何紫晴小姐、林蘭熹小姐、陳天藍小姐、何偉歡小姐、張剛維先生、馮健鏗先生、低碳想創坊項目總監董穎詩博士

因此,世界各地很多年青人都希望在國家遞交更新的NDC前把握機會發聲,讓國家更積極行動。
六位青年代表先由其中一位代表宣讀他們共同撰寫的《香港青年氣候行動宣言》,敦促香港政府採取更加積極和堅定的行動來對抗氣候變化,然後輪流發言,詳細講解宣言內容及回應香港政府早前發佈的《香港氣行動藍圖2050》。

他們認為香港政府應在有科學根據之下訂立種種減碳目標,更快速地採取行動,並定更詳細的行動計劃。他們將會於COP 26期間提交行動宣言予聯合國青年氣候組織YOUNGO,以及於出發前提交予環境局局長黃錦星。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香港青年代表合照(左起)︰何紫晴小姐、林蘭熹小姐、陳天藍小姐、張剛維先生、何偉歡小姐、馮健鏗先生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香港青年代表合照(左起)︰何紫晴小姐、林蘭熹小姐、陳天藍小姐、張剛維先生、何偉歡小姐、馮健鏗先生

莊陳有先生重申氣候變化帶來災難,香港政府應宣布香港進入氣候緊急狀態。也勉勵六位青年代表與世界各地年青人一起向決策者發出聲音。

《香港青年候行動宣言》的五項倡議:

  1. 香港政府需宣布香港進入氣候緊急狀態
  2. 承諾在 2040 年代或更早實現淨零排放,以配合全球將升溫限制在5°C 的目標。
  3. 於 2030 年,將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組合中的比重提高到 20%,同時將太陽能的比重提高到 10%。
  4. 響應聯合國的「綠色氣候基金」;評估香港碳定價和碳稅的可行性
  5. 評估5°C 升溫對香港的影響,並制相應的應急計劃,以確保弱勢社群能夠得到保護。

六名香港青年背景多元,分別為陳天藍小姐、張剛維先生、馮健鏗先生、何紫晴小姐、何偉歡小姐及林蘭熹小姐,同樣為「低碳想創坊」的「第一屆青年氣候倡議培訓(CATY)」優秀畢業生,背景包括大學生、環保教育工作者、金融ESG分析員、可持續發展顧問和環境政策研究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