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皆是逐利者 從兌換日圓說起|林子俊

資本皆是逐利者 從兌換日圓說起|林子俊

專欄

廣告

作為不少港人旅行目的地首選之一,日圓匯率近月急挫,找換店生意似乎再次熱鬧起來,筆者身邊不少親戚好友聚會時也表示,已經兌換了不少,準備日後通關時消費。

日本試圖通過逐步開放旅遊振興經濟,新聞報道儘管參加團費高達數萬元,依然一票難求。

根據日本觀光數據顯示,開關後首週獲得接近1,300人申請在6月及7月入境,作為試點逐步開放當然沒有問題;但想靠這不到4架A330飛機載客量的遊客挽救日圓,恐怕是杯水車薪。換言之,各位讀者毋須急於兌換太多日圓。

日本央行近月採取無限量買債的策略,卻無法阻止國內外資金沽空。

日經新聞數據,單看6月,日本央行已經購買了14.8萬億日圓日本國債,創下單月購買最高金額新高;持有長期國債佔比超過50%。

資本皆是逐利者 從兌換日圓說起|林子俊
(圖片來源:iStock)

資本皆是逐利者

日本央行的錢,固然是印出來的,理論上可以無限量購買;然而在供求關係下,日圓下跌的幅度和印錢的速度掛鈎。

日本央行將10年期國債收益率目標設定為零厘;上限為0.25厘,意味著購買國債,將不會獲取任何利息。

在資本市場上,同樣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美國已經上升至2.19厘;內地為2.853厘;德國為1.62厘,香港為3.085厘。

資本都是逐利的,不少對沖基金採取借日圓沽日債。

由於日圓貶值,因此即使日債價格不變,資金也可以從日圓匯率下挫獲利。

日本目前是持有美國國債最多的國家,是否可以通過抛售美國國債來還債?答案是否定的。直至今年3月,日本持有美國國債約12,320億美元,而日本長期國債規模就高達1,021.1萬億日圓,相當於74,500億美元;再加上短期借款,政府短債證券等約2,000億日圓,日本央行的子彈其實不多。

作為本土缺乏資源的國家,國際能源和食品價格等上升,毫無疑問推高了日本的通脹。

在過去的4月和5月,日本已經連續兩個月達到了2%的通脹率目標,可惜這絕對不是日本央行希望實現目標的路徑。

6月27日,日本政府發布電力供應緊張警報,呼籲東京電力公司供應範圍內的用戶,盡量節約用電。

28日晚上,東京電力備用量降至5%以下(3%將會有大規模停電風險)。

目前日本政府已經不太可能無傷度過,在本次匯債危機,早了兌換日圓損失差價事小。

因為另一方面,市場愈來愈多投資者擔心一旦日本失守,對市場的衝擊,會不會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一般慘烈。

圖片來源: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