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

TVB最新回應!小股東指控7宗罪 點名黎瑞剛、曾志偉累公司「走上亞視末路」

投資

廣告

由TVB電視廣播(00511)小股東組成的「大台小股東大聯盟」向董事局發表致TVB董事局的公開信,以6000字抨擊無綫電視董事局的7宗罪,包括涉嫌誤導股、經營不善,連年虧損、財務管理混亂,債台高築、不務正業等,並要求TVB董事局需在 2 月 3 日(星期五)下午 5 點前公開回應。
TVB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TVB 7宗罪長文控訴重點

「大台小股東大聯盟」公開信矛頭直指TVB董事局,更加點名黎瑞剛、曾志偉及樂易玲等高層。

1. 涉嫌誤導股東

公開信指引用在TVB 2021年全年業績報告,TVB在國內建立了自家流動及智能電視流動應用程式 –「埋堆堆」,而埋堆堆更為TVB帶來數以億元的收入。

但「埋堆堆」一直都不是TVB的附屬公司,根本沒有任何關係,唯一的共同之處便是許濤均為2家公司的董事。埋堆堆跟TVB或TVBC表面上是沒有股權關係,但卻擁有大量TVB劇集的內容,質疑這些版權是從何而來。

2. 星美債劵投資失利

信中亦提及,TVB董事局在2016年以拓展OTT平台的名義向外融資5億美元,但在2017年初提出以這筆借款用於回購股份之用。

當回購議案最終被取消後,董事局隨即動用融資回來的投資款,並不是TVB自有資金,購入20多家公司的債劵,其中包括國儲能源、星美及凱華發行的債劵,而最終更出現違約情況,令TVB損失超過10億港元的資金。

3. 經營不善,連年虧損

小股東指,自2015年後,TVB的業績及股價都大幅下跌,直至2022年上半年,TVB仍錄得2.24億的虧損。營業額更由2015年的44.55億跌至2021年的28.99億,跌幅超過34%。

股價更不用說了,由2015年的53.9跌至2022年的歷史新低2.65,跌幅超過95%,可算是慘不忍睹,這樣差的業績及管理水平,管理層可以說是難辭其咎。

4.財務管理混亂,債台高築

公開信指,TVB持在2015年有接近32億港元現金,後來再融資了5億美元,合共持有約70億資金。雖然後來購入了約38億元的債券,公司理應仍持有大量現金,可作投資或儲備之用。

董事局卻在2015—2020年期間派發大量股息合共約37.66億,引至公司現金流不足,並需要向上海商業銀行借貸2.5億美元以支撐公司的日常支出。

根據2022年上半年的財務報表,TVB除了以上這筆債外,還動用了約1.87億元的銀行透支,財務狀況實在令人非常擔心。

5.不務正業

小股東提到,TVB最近亦不停唱好電商的業務激增,會為TVB帶來更大的收入,但卻一句不提為TVB帶來的連帶虧損。

相對王維基的HKTVMall,士多在物流及倉存方面仍需要改善及大量投資,而且現時士多營業額的大幅增加,可能也是因為投放在TVB的大量廣告所致,那即是說士多越做多些生意,TVB就可能越蝕得多。這些數據TVB的小股東又無法知道。

6.利益衝突,藝人不斷離巢

小股東點名陳山聰、馬德鐘、王浩信、胡定欣及林夏薇等藝人,指很多離開了TVB的藝人,馬上又跟邵氏兄弟簽約,卻仍然繼續為TVB拍劇。換句話說,仍然是由TVB出糧,但藝人的其他收入又跟TVB無關,這樣的例子多不勝數。

7.錯誤的用人之道

公開信以與港姐、台慶為例直指,TVB把曾志偉,蕭世和及王祖藍等人邀請回來當高層之後,不單對TVB的收視及業績沒有太多幫助,反而令到很多大型的節目被觀眾批評至體無完膚,更引至TVB股價跌至歷史新低。王祖藍更老點抵買論,叫人趁低吸納TVB股票,自已卻提前跳船,辭任首席創意官一職。

TVB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

TVB回應:指控內容毫無根據

因應網上流傳的《致「TVB」董事局的公開信》,電視廣播 有限公司(TVB)現作出嚴正聲明,有關指控內容毫無根據,必須澄清以正視聽。

過去數年,香港飽受社會運動和新冠疫情雙重夾擊,在艱辛的大環境下,TVB 仍然保 持良好的表現,TVB 旗艦電視頻道仍為香港最多觀眾收看的電視頻道,黃金時段總收 視率維持在 25 點以上,觀眾份額為 77%。而中國內地業務於去年上半年攀升 42%。

TVB 十分重視企業管治水平,並嚴格遵守上市規則和廣播條例,與股東及持份者保持 透明化的管治模式,在經營好業務的同時一直致力為股東謀求長遠可持續發展的回報。 對於該公開信內的指控,TVB 予以強烈否認並保留法律追究權利。

黎瑞剛16年任董事局副主席

翻查資料,2016年10月17日,無綫電視宣布委任黎瑞剛為董事局副主席及公司非執行董事。

時任主席陳國強博士表示:「我們很高興黎先生接受委任,他於中國及海外商界廣受敬重,是一位國際企業家,擁有獨特的營運技能及經驗,涵蓋電視、電影、體育、大型娛樂設施、透過互聯網提供的視頻服務 (OTT TV)、網絡電視 (IPTV) 及智能電視、電子商務、千禧世代媒體平台及社群,並在媒體及娛樂投資往績超卓。」

陳國強又指,黎瑞剛不會參與無綫電視的日常運作:「作為董事局副主席,他將專注於公司策略計劃及長遠企業目標發展。憑藉其在中國及國際無與倫比的脈絡,他將會為無綫電視的長遠發展帶來貢獻。」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