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32確診 個半月來最低 源頭未明12宗 診所護士中招

增32確診 個半月來最低 源頭未明12宗 診所護士中招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本港昨增32宗新冠肺炎確診,是過去45日以來新低,當中12宗源頭未明,包括一名在兩間診所工作的護士和一間殘疾院舍的照顧員。因應瑪嘉烈醫院內科日間病房爆發「1傳4」疫情,醫管局決定擴大病毒測試範圍至日間病房病人,以及要照顧免疫力弱病人的醫護人員。當局昨又公布多3幢大廈需要強制檢測,而首批40幢大廈合共經計劃再找出16宗新個案。

昨新增的12宗源頭未明個案,包括一名28歲診所女護士(#9029),她分別在旺角歐亞銀行大廈和何文田廣場的江大元兒科醫生診所「兩邊走」,上周五元旦日有輕微發燒,翌日最後一次上班,其後確診。她日常主要負責登記、聽電話、排板和整理檔案等,僅在登記時與病人接觸。由於她工作時有戴口罩、獨自用膳,診所未有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診所需要停業14日,當局會安排其他同事包括會「兩邊走」的兩名醫生和4名護士做測試,並正點算近日曾到訪的病人,當局稍後會通知他們做測試。

青衣救世軍長康社區展能服務暨宿舍一名33歲男照顧員(#9032)確診,感染源頭同樣未明。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院舍為弱智人士宿舍,曾被確診照顧員餵食的兩名院友要到薄扶林傷健營檢疫中心隔離,院舍其餘院友和職員將要接受病毒測試。
日間病房病人入院前要檢測
瑪嘉烈醫院內科日間病房早前有66歲骨髓瘤女病人(#8937)接受治療後確診,同房4名醫護和病人(#9034、9036-9038)昨由初步確診轉為確診,病房昨仍然暫停服務。醫管局決定日內加強篩查日間治療病房病人,他們入院前1至2日要進行測試,定期入院治療病人則獲安排每周測試。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補充,當局會分隔開這些病人和避免向他們提供膳食,或只提供輕食以減少病人除口罩時間,若有發燒會安排在獨立負壓病房或隔離設施。

庾慧玲承認,加強篩查日間服務病人並不是要減低他們的感染風險,只希望及早為確診者治療和及早切斷傳播鏈,病人日常仍要保持個人衛生。她又公布,醫管局將為需照顧免疫力較弱病人的職員,優先安排每兩周一次測試,包括老人科、紓緩治療和腫瘤科等。她指計劃會涉及數百至數千名醫護人員,承認近期疫情嚴峻令檢測需求增加,不排除尋找私人化驗所協助。
 
本港累錄15宗英變種病毒
大廈方面,當局昨公布長沙灣寶熙苑榮熙閣、紅磡寶石戲院大廈A座和屯門澤豐花園澤民樓,因累計兩戶有人確診而要強制檢測。有42幢大廈強制檢測限期前日屆滿,民政事務總署指有八成半市民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共找出16宗新個案,張竹君稱部分涉及新單位。

另外,衛生防護中心指經化驗所和理工大學的基因排序,再在早前的輸入個案發現5人帶有來自英國的變種病毒,本港累計增至15宗。
(相關新聞見A2,A6~A8)

增32確診 個半月來最低 源頭未明12宗 診所護士中招
救世軍長康社區展能服務暨宿舍有兩名院友要檢疫。(林俊源攝)
增32確診 個半月來最低 源頭未明12宗 診所護士中招
何文田廣場江大元兒科醫生診所(黃文山攝)
增32確診 個半月來最低 源頭未明12宗 診所護士中招
旺角歐亞銀行大廈江大元兒科醫生診所(黃文山攝)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