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新聞|耶路撒冷連日爆衝突 一宗百年土地主權糾紛助燃

拆解新聞|耶路撒冷連日爆衝突 一宗百年土地主權糾紛助燃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拆解新聞|耶路撒冷連日爆衝突  一宗百年土地主權糾紛助燃
拆解新聞|耶路撒冷連日爆衝突 一宗百年土地主權糾紛助燃
拆解新聞|耶路撒冷連日爆衝突  一宗百年土地主權糾紛助燃
拆解新聞|耶路撒冷連日爆衝突 一宗百年土地主權糾紛助燃

以色列耶路撒冷舊城區的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前日起連續3天爆發衝突,造成逾275名巴勒斯坦人受傷,當中最少205人送院,另有逾20名以色列警員受傷。今日是以色列一年一度的耶路撒冷日(Jerusalem Day),恐令衝突進一步升級,警員向巴人示威者施放催淚氣體、閃光彈和橡膠子彈,巴人擲石還擊,最少有80人受傷。阿克薩清真寺(猶太人稱為聖殿山),一向是以巴爆發衝突的熱點,東耶路撒冷巴人區一宗百年土地主權糾紛也助燃今次衝突,一個低等法院早前裁定謝赫賈拉社區一項驅逐告示合法(下稱謝赫賈拉案),被指偏幫一個猶太人殖民組織,令約40名巴勒斯坦人,被逼離開世代定居的家園,也挑起巴人怒火,認為以色列企圖以有關遷拆令迫使巴人離開耶路撒冷。有逾70人提出上訴反對該遷拆令,以色列最高法原定今日審理,因衝突已押後。

六日戰爭遺留問題
周一的耶路撒冷日標誌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即第三次中東戰爭,佔領了被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三大宗教視為聖地的東耶路撒;年輕的猶太復國主義者會拿著以色列國旗「巡遊」穿過穆斯林居住的地區,不少巴人視此為蓄意挑釁。以色列當局擔心今日的「巡遊」會令緊張局勢惡化,禁止以色列人進入巴人地區。今次衝突起因之一的「謝赫賈拉案」也是「六日戰爭」遺留下來的問題,1967年6月5日,以色列認為埃及、約旦和敘利亞準備入侵以色列,先發制人攻擊這些國家,並在短短6天內攻入她們國土版圖,將以色列控制的面積擴充為原來的3倍。在戰爭結束後,以色列佔據了原由敘利亞控制的戈蘭高地,以色列軍隊目前仍駐守當地;1967年前約旦控制西岸地區也被以色列奪走,以色列還佔領了東耶路撒冷、加沙和埃及的西奈半島。直至今天戈蘭高地、東耶路撒冷和西岸等主權問題,仍繼續成為衝突引爆點。

土地原由約旦控制
至於今次衝突焦點之一的「謝赫賈拉案」,主要針對幾個1948年後才定居於謝赫賈拉地區的阿拉伯裔家庭。控方認為,此區土地是由猶太人組織於1870年合法收購,應歸猶太殖民所有。但代表巴人家庭的一方則認為,留居於此的阿拉伯家庭,也同樣在1948年後從約旦政府手中合法買地。在1948至1967年期間,謝赫賈拉地區的土地雖由約旦佔領並獲國際承認,但在「六日戰爭」戰敗後失去該地。另外,約旦1994年與以色列簽署「關係正常化」的建交協議,約旦雖無要求收回「六日戰爭」失去的土地,但卻將東耶路撒冷與約旦河西岸的主權權力轉交給巴勒斯坦政府,致使以巴爭拗沒完沒了地持續下去。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