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沖繩醫院爆護士離職潮 須削減門診服務兼限制接收急症

新冠肺炎|沖繩醫院爆護士離職潮 須削減門診服務兼限制接收急症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逾一年,日本傳媒報道,面對疫情帶來的不安和心理壓力,沖繩縣已有一間醫院爆發護士離職潮,不僅影響一般醫療服務,更可能導致醫療系統崩潰,如何留住護士成為當務之急。

相關新聞:新冠肺炎|變種病毒致病情突然惡化 巴西年輕患者入院不到1日需插喉
浦添綜合醫院院長福本泰三接受《沖繩時報》訪問表示,受疫情影響,該醫院已出現護士離職潮,讓院方被迫縮小一般門診規模。縣政府雖要求醫療機構增加新冠肺炎專用病床,但福本擔心,若再縮減一般門診服務,將造成醫療崩潰。該醫院有334張病床,每年接收門診患者約12萬人、急症約兩萬人,是地區重點醫院之一。
從去年4月7日至今年4月13日,該醫院累計接收213名確診患者,其中40人須接受呼吸機治療,包括2名須使用人工心肺患者。截至4月15日,4名患者使用重症病床、8人使用中等症狀病床,專用病床使用率不到4成,醫療能力算充足,福本說,但實際上是吃緊,因為護士嚴重不足,只能接收原本可接受總數約一半的重症患者。

福本說,醫院去年離職護士多達77 人,較前年增加,今年4月,全院護士僅35人,較前年短缺逾40人。院方已將一般病床從210張減至190張,也對一般門診及急症設限,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如何確保有足夠護士。
福本說,首要任務是減輕護士的工作壓力,因此醫療機構必須把一般醫療與新冠肺炎治療區分開。他們的護士都身兼一般醫療與新冠肺炎治療,若能新設新冠肺炎專科醫院,明確區分每位護士的工作,或可減輕工作負擔,免護士們萌生辭職念頭。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