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法國西部新變種毒株 鼻腔拭子檢測難發現

新冠肺炎|法國西部新變種毒株 鼻腔拭子檢測難發現

社會熱話

廣告

法國衛生當局周二公布,西部布列塔尼區(Brittany region)發現一種核酸檢測難以發現的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

布列塔尼地區衛生局總監米利茲(Stephane Mulliez)表示,拉尼翁(Lannion)一名駐醫院的生物學家研究近期幾十宗新冠肺炎死亡個案後發出警告,指其中7名有長期病患的年長患者,出現新冠肺炎的典型症狀,但核酸檢測(PCR)呈陰性,經檢驗血液和深喉痰液樣本後才確診。相關樣本經基因排序分析後,確認是另一種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
法國公共衛生總局地區總監泰爾特(Alain Tertre)指,該變種毒株可能在患者上呼吸道與呼吸道較下位置之間擴散得較快,因而令鼻腔拭子核酸檢測較難發現。
布列塔尼區衛生局發聲明指,初步分析顯示,新變種毒株的危險性和傳染性不比原始病毒高。米利茲補充指,因該種變種毒株難以驗出,當局已加強檢測及追蹤,以確認有否蔓延至布列塔尼以外地區。

另外,法國最新的7日平均新增確診病例超過2.5萬宗,是去年11月20日以來最多,總理卡斯泰周二在國會表示,因英國、南非及巴西3種變種病毒持續擴散,法國已進入第三波疫情,其中巴黎各醫院深切治療部的新冠肺炎專用病床吃緊。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