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轟歧視 提議渡邊直美開幕禮扮豬 東奧創意總監辭職

被轟歧視 提議渡邊直美開幕禮扮豬 東奧創意總監辭職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押後一年舉行的東京奧運距離揭幕僅4個月,開幕禮創意總監佐佐木宏昨突然宣布已經辭職。他被揭去年曾在內部討論中,建議邀請33歲當地著名諧星渡邊直美扮豬出場,被批評侮辱女性。今次是繼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因發表歧視女性言論,上月辭去日本東京奧組委主席後,東奧再爆侮辱女性醜聞。

佐佐木宏前晚向新任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請辭,並承認有關構想嚴重侮辱了渡邊直美,他感到十分後悔,並向渡邊直美及其他感到不安的人深表歉意。66歲的佐佐木宏是著名廣告人,日媒《文春online》報道,負責籌劃開幕禮的他,去年3月5日在通訊程式《LINE》的同事群組中提案,取「奧林匹克」與「奧林pig」諧音,開幕式由渡邊直美扮豬,可愛地從天而降,但遭同事強烈反對而撤回,截圖可見訊息包括一句「豬=渡邊直美」。佐佐木宏接受《文春online》查詢時承認事件,稱當時已強調「玩諧音」,覺得渡邊這樣出場很迷人,但立即被同事批評,他對有關提議感到後悔。

渡邊直美:對自己的體形感滿意
渡邊直美透過所屬事務所吉本興業發聲明,稱去年曾透過經理人公司邀約在東奧開幕禮演出,但東奧因疫情延遲後,事情便不了了之。她聽到今次報道時十分訝異,指鎂光燈下的「渡邊直美」體形巨大是事實,並自言入行前已預計外形會遭揶揄。她強調「實際上,我對自己的體形感到滿意」,因此能不受外形限制,盡力地展現「渡邊直美」給觀眾,但她仍衷心希望能擁有一個充滿歡樂及多樣的世界,能尊重和明白各人也有獨特個性和思維。

今次是日本奧委會近期第二宗被指歧視女性醜聞,森喜朗上月3日在一個網上會議中,稱若會議有很多女性參與,會拖長開會時間,指女性競爭心強,若一人發言,其他女性便會爭相發言,結果人人都要說話,令會議時間增長,應限制發言時間,否則會議便沒完沒了。他有關言論被批評蔑視女性。

被轟歧視 提議渡邊直美開幕禮扮豬 東奧創意總監辭職
渡邊直美前年5月為東京奧運宣傳。(路透社)
被轟歧視 提議渡邊直美開幕禮扮豬 東奧創意總監辭職
有網民為佐佐木宏辯護,稱渡邊直美2012年也曾扮豬,當時大家還讚可愛。(互聯網)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