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景淳 龔燁 家底 創業 愛回家 無綫電視 藝員訓練班 理財解碼

「龔燁」張景淳曾做車房仔 賣玩具維生 入行16年的高低起伏|理財解碼

理財

廣告

【張景淳・愛回家.理財解碼】無綫處境喜劇《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長踞收視榜首位置,令劇中不少演員人氣急升,包括飾演龔燁一角的張景淳。原來他入行已經16年,事業成績有高有低,低潮時曾經靠賣玩具維生,每月賺3,000多元,後來加入無綫,也曾經演出令人留下印象的角色,但今次才算真正「入屋」。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東星網、受訪者、Jacy

張景淳曾低位入市

「龔燁」張景淳曾經看中低位入市買樓,但不久便離場,雖然近期人氣帶動收入,但暫時在港置業無望,唯有努力工作賺錢,再考慮其他投資增值方式。

張景淳說:「2017年12月18日播出我有份演出的第一集,不少觀眾叫我『死賤精』,一定是對角色有深刻印象才會這樣,令我深深感受到入屋的威力。」翻查資料,張景淳加入娛樂圈已有16年,最初於2003年以Cheers組合成員出道,惟半年後唱片公司捲入官司,他要全面停工,至2007年成為無綫TVbeople其中一員,重新發展事業。

鍾情超合金機械人

「唱片公司的問題持續一年多,該段時間可說是我的低潮期,雖然是入了行,但工作停頓,身份非常尷尬。」該段時間沒有收入,除了家人幫忙外,張景淳做起玩具買賣生意,平均每月生意額6,000至8,000元,利潤約3,000多元,可以幫補家計。

張景淳自小喜歡超合金機械人,小時候沒有錢買,長大後自己有錢便開始買,在加拿大生活時間中會買,回流返港後買得更多。「我買入時價格不算很貴,但隨著時間過去,這些玩具開始升值,由於我已買下太多,家中無處可放,所以在拍賣平台放售,相約買家交收,有些買家認得我是歌手,覺得很奇怪。」

據悉,當時張景淳家中的超合金機械人數目,足以開設一間小店,而他每賣出兩件,又會「心郁郁」想買回一件其他款式,可幸這些玩具具有升值潛力,協助他渡過低潮。朋友見他買玩具有眼光,曾經建議合作開設玩具店,但碰巧他參加TVbeople而加入無綫,結果不了了之。

加入無綫首年,張景淳要做各種準備工作,後來加入藝員訓練班,所以收入不多,唯有靠家人幫忙,另外買賣玩具賺錢,而他盡量慳錢,例如一天三餐均在樓下的快餐店解決。

人氣帶動收入 季季有增長

藝員訓練班畢業後,開始有監製找張景淳工作,首先擔任《東張西望》主持,一年後因節目改革而調離,他轉而主持逢週六播出的《文化新領域》,一做便是十年,期間客串演出多部劇集,但都是「咖喱啡」。

2009年,無綫開拍劇集《天與地》,物色四名有音樂底子的年輕人,飾演主角的年輕版本,接受過音樂訓練的張景淳被選中演出許家明一角,這個角色的結局是於雪山遇上意外死亡後,被其他三名同行的朋友吃掉。劇集於2012年播出,惹來極大迴響,許家明的角色備受注目,令張景淳人氣急升,至今仍然有不少觀眾以「家明」稱呼他。

「『家明』確實為我帶來不少工作,之後一段時間劇接劇,但去到某一個點,劇集迴響較弱,劇集也愈趨疏落,曾經試過數個月沒有劇集拍攝,令我感到很彷徨。」這段時間,張景淳只有基本收入,可幸一直有儲蓄習慣,足夠應付日常開支,尤其是租金支出。

2015年,綜藝節目《活得健康嗎?》的監製找他擔任主持,可說是扶他一把,但其後情況沒有大改變,而他確實需要工作,便向《都市閒情》的監製自薦,結果於2017年開始擔任這個節目的主持。2017年可說是張景淳演藝生涯的轉捩點,《使徒行者2》飛機哥一角令他再度受到注目,並且被看中加入《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龔燁一角大受歡迎,期間他一度被調離劇組,網民甚至發起「龔燁行動」,要求無綫讓他「回家」。

「正規劇集只播映一段時間,角色很受歡迎也好,很快就播完,比較難打入觀眾內心;處境喜劇天天都播出,當中角色就像街坊一樣,朝見口晚見面,無時無刻都在身邊。」藝人收入往往與人氣成正比,張景淳近年人氣旺盛,收入水漲船高,除了無綫演出,還有商演、廣告,以及近年盛行的KOL工作,在社交賬號發布使用產品的圖片。

不擅投資跑輸通脹

「我的收入不是一下子跳升,而是慢慢增加,平均每季收入均較上季有所增長,現時努力賺錢及儲錢,當儲到一定金額,才考慮如何增值。」張景淳自2002年回流返港一直租住單位,2008年雷曼事件令本港樓市下調,按揭成數可高達九成,首期不用太多錢,加上息率偏低,他在家人協助下,於2009年買入一個約700平方呎的單位,供樓支出與之前租樓相若。

至2013年,家人返回加拿大長住,急需一筆錢,而當時樓價上升,張景淳便將單位出售套現,部分交回給家人,餘下作為日常儲備。「我當時以為機會會再來,我計過,1997年金融風暴,2003年『沙士』,2008年雷曼事件,平均每五年出現一個低位,下一次應該是2013年,想不到樓價一直飆升,機會一去不復返。」

張景淳坦言,很久以前已經打消了再次入市的念頭,即使儲到錢也不會在港置業,可能考慮日本、台灣、泰國、馬來西亞,或者選擇加拿大,但會避開華人聚居的地方,例如卡加利。至於其他投資,張景淳坦言一竅不通,雖然同事不時分享買股票的經歷,但大多是「揼心」個案,令他不敢貿然嘗試,故從未試過買股票。

知名度是創業本錢

張景淳亦曾經了解保險公司推出的儲蓄計劃,但要綁起資金一段時間,而每年回報僅約數個百分點,因沒有耐性而卻步。「我甚麼也沒有做,結果跑輸通脹,所以要從詳計議,或交給專業人士代為投資,至少也要考慮儲蓄計劃,因為可防止花光金錢。」由於做過玩具買賣,張景淳也會考慮做生意,而不少藝人投資餐廳,但他聽從朋友建議,生意需要營運,不要以為容易理解及有興趣而隨便做。

他的強項是擁有知名度,應該考慮如何發揮這個優點,協助推廣生意,例如他是組合出身,可以研究開設不同概念的錄音室。不過,所有投資計劃都要待他儲到錢才能實行,刻下張景淳要努力賺錢及儲錢,而他自覺屬慳家一族,經已兩年沒有去旅行,也甚少吃貴價美食,大部分衣服有贊助,每月主要應付屋租及駕車使費。

出身中上家庭 曾做車房仔

翻看報道,曾有不少傳媒指張景淳是富二代,其實他出身中上家庭,但未至於是富裕階層。張景淳父母從事葡萄酒及飲品代理生意,因香港九七回歸問題,於1993年移民加拿大,當年有能力移民的港人,經濟環境較一般人為佳。12歲至21歲期間,張景淳在加拿大生活並完成學業,中學年代零用錢每日15加元,足夠每天吃飯,以及放學後飲珍珠奶茶。「我會將用剩的錢儲起來,但儲了個多月,又會一次過用完,當年我很喜歡買衣服,有時買鞋不夠錢,就要家人補貼。」

父母教導「應使則使」,還叫他不要買太多東西,以免家中太多雜物,影響日常生活。當年張景淳的朋輩主要是華人,當中不乏家境較佳的,眼見別人「食好著好」,甚至有人有能力買車、改車,他只有羨慕的份兒,但他不會為沒有必要的東西而苦惱。家人於張景淳17歲時先行回流返港,他一個人在當地生活,為了不想「攤大手板」問家人要錢,又想有工作經驗,他曾經在世叔伯的車房整車,每月約可賺取1,000加元,讓他可以參加歌唱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