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新人三大必犯錯誤+三個改善方法盡快走出犯錯黑洞 過來人網民:你絕對有價值

職場新人狂犯錯壓力爆煲 點先可以上軌道?網民討論三大必犯錯誤與三個改善方法

職場

廣告

個個新人返工都做錯,唔通個個都想做錯咩?新人踏入職場,犯錯是必經之路,然而對新人而言這個階段無疑是歷盡艱辛,灰心意冷,既然犯錯是無可避免,那麼一眾新手們可以如何把這段人生上暗淡時光縮至最短?心態上又應該如何調整呢?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連登討論區截圖

近日有網民於連登討論區召開「叫苦大會」,分享自己作為職場新人面對工作挫折的辛酸。事主以返工做錯嘢 成日調節唔到為題,希望向網民尋求意見,如何早日走出職場頻頻犯錯的低潮期。

新人職場必犯錯誤+三個建議盡快走出犯錯黑洞方法 過來人:你可以試下...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截圖

看到樓主貼文的你是否感覺似曾相識,以為是自己開post?其實初出茅廬,新人所犯的錯誤大多都非常類似和普遍,那麼職場新人普遍錯誤是甚麼?以下就網民討論,揪出新人三大常犯錯誤。

第一戒:重覆犯錯

同一樣錯唔好重複犯就得啦

比人X都事小 做極唔識先事大

錯、錯、錯!無錯,新人最常犯的職場錯誤如網民所指就是錯完又錯、重覆犯錯。經常犯錯除了會予人印象不佳的感覺,更重要是非常打擊自信心,長久下去將會質疑自己能力,試問若然自己都欠缺信心,他人又如何取信於你?

建議:抄下筆記+重溫練習

千萬別忽視抄筆記這個過程!把抽象的概念和內容抄寫下來視像化對比單純記憶更為可靠,除抄寫筆記緊記還須要多重溫和練習,否則無論抄寫多少內容亦如同廢紙。

職場新人三大必犯錯誤+三個改善方法盡快走出犯錯黑洞 過來人網民:你絕對有價值
圖片來源:unsplash

第二戒:要人執手尾

第二項新人常犯的錯誤就是連累同事要幫你「執手尾」,雖然新人剛入職的確很需要同事幫忙和指導,但緊記同事同樣亦有自身的職務在身,故千萬別為同事增添太大麻煩和過量額外的工作,否則只會令自己神憎鬼厭,而且當須請教同事時,切記要保持有禮貌和虛心的態度。

  • 「feel到經理有啲微言 搵咗同事提我」
  • 「每次同事教我啲語氣都好差」
  • 「人哋出同一份糧但做埋你個份」

建議:虛心學習

當向同事請教和尋求協助時,不妨多運用同理心,向對方表示,明白花額外的時間和精神來指導是為對方帶來不便,並指得到指導後會多多練習,一旦工作「上手」將會更促進彼此合作關係。如此一來,相信同事亦會願意向你伸出援手。

第三戒:逼得自己太緊

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新人面對新的工作環境和人事關係,稍有風吹草動,便會胡思亂想。其實任何人踏進新環境,少不免會怯場,但因此放大上司和同事無心的說話只會徒添自身壓力,有時給予自己時間沉澱,別把自己逼得太緊對新人而言亦是一種學習。不少網民對此都紛紛表示毋須給予自己過多壓力。

  • 「唔使咁大壓力」
  • 「認真係好 但要適當」
  • 「練下厚面皮」
  • 「邊有工請返去就識做」
職場新人三大必犯錯誤+三個改善方法盡快走出犯錯黑洞 過來人網民:你絕對有價值
圖片來源:unsplash

建議:設定目標時限

畀自己一段時間去學啦

3個月其實好短時間

新工學幾個月是基本吧

如網民所說,設定一個目標時限給自己,限期內不用太執意自己所犯的錯誤,盡情探索和發揮自己的能力吧。

最後,有作為過來人的網民的留言相當窩心,對職場新人而言絕對是一大鼓舞,以下「彩蛋」獻給一眾職場新手:

新人職場必犯錯誤+三個建議盡快走出犯錯黑洞方法 過來人:你可以試下...
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