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

《福布斯》研究:51%比特幣交易量涉造假!到底虛擬交易定虛假交易?

虛擬投資

廣告

加密貨幣交易所有數據造假?近日,《福布斯》的研究顯示,有過半交易所都誇大了每日比特幣交易量的數據,投資者似乎不能夠再輕易地相信它們,虛擬貨幣就一定有虛假交易?
比特幣交易量超過一半都係造假?

現時,比特幣主導數位資產市場,作為最早出現的加密貨幣,它佔全球加密貨幣市值約40%以上。然而,數據顯示比特幣龐大的交易量可能被誇大。

據《福布斯》分析全球多達157間加密貨幣交易所後,所發出相應的報告指出,每日比特幣交易量中,有51%可能是虛假,或者是「非經濟的」。

該分析估計,以本年6月14日的數據為例:全球比特幣(BTC)的交易量「聲稱」為$262B美元(約2,000億港元);但研究發現實際的交易量僅有$134B美元(約1,000億港元),比聲稱的少了51%。

 比特幣
(圖片來源:unsplash@kanchanara)

FTX、OKX和Crypto.com最誠實?

雖然大多交易所有「誇大」交易量傾向,行業仍然有「清泉」保持數據真實可信。

報告將所有交易所分為三類,一類是交易量偏差達26-79%的交易所;另一類是交易量偏差只有0–25%的;而最後一類則是不受監管、明顯數據造假的。

在交易量偏差只有0–25%的交易所中,就有FTX、OKX和Crypto.com,三間耳熟能詳的交易所公司。

大部分交易所每日比特幣交易量不足10億美元

除此以外,報告還評估比特幣交易活動,發現前21間交易所在比特幣現貨、期貨和永續合約中,每日交易活動超過10億美元;但其他33間交易所則在2億美元至9.99億美元之間。

 比特幣
(圖片來源:unsplash@sushilnash)

幣安市場份額領先全球

其中,幣安(Binance)作為加密貨幣市場的領先公司,佔有27%市場份額,其次是FTX以及OKX。不過,以加密貨幣衍生品市場而言,美國CME集團的期貨交易則超過其他交易所。

其他公司包括Bybit、Bitget、MEXC Global、KuCoin、BingX、Crypto.com和火幣全球。

不論規模大小都習慣誇大交易量?

報告指出,這些虛假交易量,可能因為「很少,甚或沒有監管」,導致公司喜歡「吹捧大量交易」,務求令他們的數據看似更加可信。

而報告亦特別點名,Binance、MEXC Global和Bybit都在上述之列。不過,報告也承認較小規模的交易所也有高估交易量的習慣,籲投資者慬慎看待交易量數據。

撰文:MarcusFung(斜槓創業者:自由文字編輯/Blogger/社交媒體營運專員,MarcusMarketingBlog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unarchive、unsplash@kanchanara、unsplash@sushiln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