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個交易日 斷美股11年大牛市 專家點睇後市?

熊市是怎樣煉成|油價急跌引起連鎖效應?19個交易日斷美股11年大牛市 羅家聰:未來美股展開新跌浪

投資

廣告

上週美股繼續調整,更多次觸發熔斷機制。上週四(3月12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單日大跌2,352點,為有史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奈何,美股連跌多日仍未見止瀉跡象;道指更以19個交易日終結了長達11年的牛市。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上週五(13日)為黑色星期五,恒生指數跌幅卻由開市的1,789點大幅收窄至276點,似有暴跌後急升的大奇蹟日意味。然而,全週恒指收報24,032點,累跌2,113點,即8.1%。

倘與近年高位29,174點比較,恒指累跌最多超高20%,意味港股正式進入熊市。 上週的跌市起因為油價戰,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為了維持石油價格,與盟友提出額外減產,惟俄羅斯只同意1月開始減產210萬桶,未同意沙特阿拉伯提出額外減產最多150萬桶。

延伸閲讀:聯繫匯率非牢不可破 香港距離金融危機一紙之隔

油價急跌直接打擊美國頁岩油生產

沙特大幅壓油價,逼使俄羅斯同意減產。具體措施為沙特把產量由每日970萬桶提升至1,200萬桶,再向亞洲、歐洲及美國客戶報價,每桶原油價格調低6至8美元,為逾30年來最大減幅。由於供應大增以及降價令國際油價大跌,導致紐約期油一度低見每桶30美元;布蘭特原油期貨報每桶31美元。

事實上,石油需求早因內地疫情而下跌,導致在談判失敗前,油價早已由60美元水平下挫至45美元,當初的協議亦是為了托高油價,如今的油價戰可謂雪上加霜。 石油價格下挫,直接打擊美國頁岩油生產。

延伸閲讀:盈富基金(2800)長揸買得過?點搵入市價執平貨?一個月糧都夠買 新手入門必備股

引發連鎖效應 油公司債券評級受影響

美國頁岩油成本價格大約是每桶40至50美元,如今原油出售價格比頁岩油成本還要便宜,若油價再急插,美國部分頁岩油公司將瀕臨倒閉。 資深債券投資者、《8014金融大爆破》及《2020s金融大洗牌》兩書的作者Dr.Ng認為油價急插牽連甚廣,

「美國的油公司規模十分龐大,同時亦有巨額融資。但油價急跌令頁岩油的需求少,售油難度愈來愈大,油公司的現金流大受打擊,公司再沒有錢支付銀行債務利息,更要償還債務本金。」

他指出,油公司「莫財」,就只好發行債劵償還債務,惟石油價格下跌,令此類公司的資產質素惡化。標準普爾亦準備降低油公司債券評級,債價亦因此出現大幅下跌,變相令債息抽升。 公司要發行新債償還舊債,為了吸引投資者,新的債劵就只能提高債息,舊債劵的價格反過來就會進一步下跌,形成惡性循環。

石油價格下降,投資者明白此類公司的資產質素不濟,一切的買入決定均根據債息,若油價回升,債劵投資者才會根據公司的基本面作出投資選擇。 「這些公司一般都有上市,股票出現下跌,而且持有這些股份的基金亦面臨mark-to-market losses(市值損失); 另外,全球大大小小的銀行都跟這些油公司有關係,部分借貸予油公司的銀仍會面臨被評降級的風險。」Dr. Ng道。由此看來,油價急跌產生連鎖反應,掀動全球進入熊市。

多國股市爆發股災

透過國債收益率,不難發現市場投資者對經濟前景表現得不甚樂觀。一方面拋售高風險資產,另一方面則不問價大舉買入風險低的美國國債,國債收益率因此大幅下降。 收益率曲線開始出現扁平化,甚至多次出現倒掛,短期國債收益率多次高過長期國債。當中,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早已跌穿1厘,30年期美國國債的收益率亦創下了歷史新低。

早前,聯儲局罕有地在七大工業國(G7)召開會議期間宣布減息0.5厘,把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從1.5厘至1.75厘,降至1厘至1.25厘。減息向來被視為有托市之效,但是次減息迎來的是立即倒跌,市場亦因此預期聯儲局會再度減息。 債息倒掛與這個預期吻合,投資者更願意購入年期更長的債券以對沖低利率風險,長債價格亦被推高,因此收益率降低。當中,10年期美國國債一個月內已經上升了11%。

Dr.Ng指出:「美國國債真正出現倒掛是去年8月19日,預計在8月這次倒掛的6至24個月內,美國GDP將會出現負增長,甚至是金融風暴,在歷史上,這個指標從來都十分準確。」 很多國家的股市已經出現熊市,新興市場貨幣和股市大跌,日本股市日經指數上週一(9日)單日跌幅高達5.84%,澳洲股市標普/ASX200指數當日更跌7.33%,日本、澳洲響起經濟衰退警號。印度第四大銀行 Yes Bank 破產,印股單日跌3.8%、盧比重摔至16個月新低。 這點證明多國的投資者一致看淡後市,認為聯儲局減息的效力不大,而且經濟陷入衰退。

「消費是受疫情所打擊,減息只是增加資金的流動性,生意淡薄難以叫人去借貸。還有歐洲,包括意大利、希臘、冰島的貨幣大跌,本應會暢旺旅遊業,但疫情令遊客大幅減少,歐洲國家的資產質素下降,歐債危機絕對有機會重現。」

溫傑:下試21,000點

羅家聰預計,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已經抽升三個星期,預期恒指短期內會跌至23,000點觸底,其後可能會反彈一、兩千點,投資者不必立即吸納港股,待回升再入市比較安全。但他認為美股會在未來一兩個星期,展開一段新的跌浪。 建議投資者分析時要多參考外圍情況,可按美股走勢及油價等作決定。

他表示全球股市都跟美股走,判斷後市走勢,建議應以美股為準,如美股指標跌至差不多,港股也應該於差不多23,000點水平見底。比起港股,他更傾向選擇已經累積了一定跌幅的美股。 溫傑認為,若疫情嚴重影響企業盈利,後市可能很差,而且疫情時間愈長,對後市的衝擊就愈深。技術上,他認為短線有反彈的機會,畢竟市場已經超賣。但他認為反彈只屬短期,恒指跌至23,000點後或出現頭肩頂,最差的情況下有機會進一步下試21,000點。他指出估底為高難度動作,惟如現金水平偏高,可分段買入。如希望更安心的話,可待海外新增確診人數增幅回落才入市。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