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 lululemon 資料圖片

瑜伽服神話背後的財富密碼 Lululemon的成功模式

品牌故事

廣告

近日內地社交平台「Lululemon拯救婚姻」話題詞爆紅,令人好奇到底如何可以「拯救婚姻」?以女性瑜伽服飾起家的加拿大運動品牌Lululemon(美股代號:LULU)一直以來話題不斷,與其創始人Chip Wilson的個人風格,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Lululemon在大眾眼中是個顛覆傳統的品牌,Chip Wilson也是一位極具爭議的人物,他生於一個平凡家庭,父親曾是加拿大卡爾加里(Calgary)年度運動員,為了養家曾為速遞公司送貨。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首批瑜伽衫商家

1978年,他去加州聖地亞哥探訪母親,看到當地女生喜歡穿貼身短褲。他覺得好看,就買了一條帶回加拿大給女友,受到一眾好評。

於是他決定製造同款貼身裹短褲來賣⸺這就開始了他的小生意,這份生意一做就是15年。
在早期創業過程中,Chip Wilson不時切換賽道,他的衝浪服裝愈做愈好,就成立了公司WestBeach,當時他的願望是在40歲退休。

他對服飾非常敏銳,也喜歡運動,每加入一項運動就會關注這項運動的服裝是否穿著舒服,並為這項運動設計衣服。

所以後來瑜伽興起,他能成為第一批為瑜伽做服裝的商家絕非巧合,是他多年經驗使然。

Westbeach 30%收入都來自日本,1996年開始隨著日圓和經濟的下滑,公司瀕臨破產被收購,他最後與合伙人,各自只拿到稅後80萬美元退出公司。

賣掉Westbeach後他已42歲,仍未實現當初財務自由的夢想。這時,他在瑜伽課上目睹學員從6人擴充到30人,頓感機會來了。

為超級女孩客群設計

當時是1998年,運動品牌多數只為男性設計衣服,Chip Wilson做了幾個不同尋常的嘗試:首先,他請來大學畢業女性做店員,並稱之為「教育者」(educators),希望店員不只賣貨,而是給用戶培訓關於服裝的技術。

其次,他沒有將產品批發給百貨商店,而是全部走直營(DTC)到消費者。

因為他想要直接接觸目標消費者,他將自己的消費者⸺這群高級知識分子、晚婚晚育、更加獨立的女性叫做「超級女孩」(super girls)。

他堅信超級女孩關注品質和健康,會願意付三倍的價錢,來買品質更好的運動服裝。因此,Lululemon在定價策略上也滿足了目標客群,同類產品定價普遍是Nike、Adidas逾兩倍。
在設計上,他希望能讓消費者不僅在做運動時穿著,連平時也能穿上街。

Lululemon瑜伽服融合高科技和美學元素,不斷解決用戶的痛點,例如採用襠部獨特無縫剪裁及三角地帶的特殊一片式剪裁設計,解決了因過於緊身,而導致下身凸出的尷尬問題。

2000年,Lululemon首家店開在溫哥華,在店內收取客人的反饋,以便及時更改設計。

相比於Nike、Adidas,Lululemon更加高級且低調,它不打廣告,也不請流量明星代言宣傳,卻熱衷於邀請社區權威人士做品牌大使,例如瑜伽教練、運動員、企業家、健身人士等多行業KOL,在其圈子裏為Lululemon進行宣傳推廣。

通過KOL的滲透進行「軟營銷」,商業化痕跡不明顯,效果卻十分顯著。

然而,Chip Wilson先是在2012年因與管理層無法合作而退出日常管理;後又在2013年因瑜伽褲召回事件的爭議,被迫卸任董事長一職。

2014年他與妻兒共同創辦新服裝品牌Kit & Ace;2015年宣布辭職離開Lululemon董事會,徹底告別了自己一手創辦的公司。

至於文中開首提到的「Lululemon拯救婚姻」,原來是有買家指穿起Lululemon的一款胸口鏤空設計的運動內衣Everlux Front Cut-Out Train Bra,跟老公的關係變好,一吵架就脫上衣,只穿Lululemon Sports Bra,和老公就不再吵架,從此引發了「Lululemon拯救婚姻」熱潮。
這款運動內衣原本毫無記憶點,後來就被標籤上「拯救婚姻」開始爆紅。

提高第4季收益預期

目前品牌在全球19個國家或地區,擁有逾680間分店。

2023年3月,公司公布22/23年度全年淨收入增30%,至81億美元,其股價也在過去五年累升了220%。

另得益於假日季銷售強勁,創新且多功能的產品反應良好,今年1月公司提高了其去年第四季度收益預期,預計將介乎31.7億至31.9億美元之間,同比增介乎14%至15%,超出市場預期。
公司高管指,對假日季節的表現感到滿意,客戶持續對創新且多功能的產品反應良好。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