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監管反利好科網股 曾淵滄:騰訊什麼價位都可以入 始終會升至1,000元

投資

廣告

在一眾明星科網股中,騰訊(00700)率先公布業績。雖然業績遜預期,但創辦人馬化騰大派定心丸,指騰訊將積極擁抱監管。曾淵滄繼續看好騰訊及阿里巴巴(09988),建議投資者買入作長線投資。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騰訊公布第三季業績,錄得1,299億元人民幣的純利,按年升29.2%;每股盈利13.6元人民幣。

期內,騰訊收入達4,159億元人民幣,按年升19.4%。首三季稅前息前折舊前攤銷前利潤(EBITDA)錄得1,366億元人民幣,按年升6.9%;經調整EBITDA按年增11.5%至1,525億元。

騰訊表示,第三季期內的商業生態轉強,餐飲、零售及交通等行業的滲透率加深,活躍小程序數量按年增長超過40%;數碼內容方面,收費增值服務付費會員數按年增長10%至2.35億人,視頻付費會員數增長8%至1.29億人。

惟其廣告業務收入增速放緩,騰訊預計,由於宏觀環境挑戰及部分重點廣告主行業受監管,整體行業廣告價格在未來幾季仍然疲弱,料廣告行業於明年經過重新調整基數後將恢復增長。

被問到何時能「撈底」,曾淵滄指出,無人知騰訊何時「見底」,但股價目前距離高700元的水平,已回落很多,

「(騰訊)什麼價位都可以入,始終會升至1,000元」。

他續稱,投資者不需計較真正的「底」,落在什麼價位,認為價格便宜就應該買入,應看買入價回升至高位的回報。

監管反成利好因素?

至於騰訊未來會否再一次面對監管?曾淵滄料,監管陸續有來,但反而利好股價,因相信騰訊加大投資科技,而不是「搞壟斷」。

而騰訊管理層亦表明,會積極擁抱監管,此言論猶如派定心丸。身兼主席及行政總裁的馬化騰稱,騰訊將投入產業數碼化、高端科技和共同富裕,探索新的成長趨勢。

一名騰訊高階主管回覆有關監管趨嚴後,騰訊的業務方向時指出,騰訊在遊戲、社群網絡還有很大的野心,這是公司未來的成長引擎。

他提到,公司亦有有很多的方法應對新的政策,比如公司儲備了很多新的遊戲IP,並可以將社群網絡和遊戲結合在一起,還有可以用VR、AR增強遊戲和社群體驗。

另一名騰訊高層指,遊戲、保險、教育等中小公司會受到新政策影響比較大,但是「總體宏觀環境是向好的」,還很大的增長機會。

他說,一旦監管政策落地,公司需要適應新常態,國際市場也是一樣的,「一旦所有行業都合規,行業就會變得更好」。

八爪魚式投資

曾淵滄相信,騰訊未來繼續受惠於現有的投資,不論投資業務,抑或是發展新業務,例如「東南亞小騰訊」之稱的SEA Limited(美股代號:SE)。

根據SEA 2020年的年報,騰訊持有其22.9%股份,為大股東之一。由於SEA屬同權不同權公司,騰訊雖持股多,但只擁有少量的投票權。

曾淵滄說:

「騰訊沒有興趣經營SEA,只是在做投資,或利用它其他業務,開拓更大的市場。」

SEA除了擁有電商應用程式蝦皮(Shopee),旗下的遊戲公司Garena與騰訊關係密切,獨家代理《傳說對決》等大熱遊戲,變相幫助騰訊在東南亞發展遊戲業務。

曾淵滄指出,騰訊有很多同類型的投資,例如投資日本的動漫公司,亦是為了發展遊戲業而鋪路,繼而取得當地更多的知識產權(IP)。

阿里雲撐起前景

此外,曾淵滄看好阿里的雲技術,也建議投資者買入其股票作長線投資。阿里將於本月18日公布第二季業績,業績的股價難免較為波動,投資者可待業績出爐後才部署。

綜合9間券商預測,阿里的淨利潤料介乎265.3億至403.66億元人民幣,按年下跌14.3%至43.7%;中位數為340億元人民幣,按年跌28%。

券商普遍關注內地監管政策對公司影響,阿里公有雲供應商地位會否被國資雲取代。

阿里雲上月發表了首款自研伺服器,晶片是基於ARM架構,即蘋果公司(美股代號:AAPL)自家研發中央處理器(CPU)所用的架構。

除了在所用晶片的架構上的與蘋果不謀而合,阿里未來在個人終端的雲端業務方面,發展路線亦與蘋果相似。

市場似乎甚為看好阿里雲發展,高盛預計,阿里雲業務在第二季按年升29%,維持阿里「買入」評級,並列入「確信買入」名單,目標價由246港元微降至245港元。

中金則指出,阿里雲持續深化自研技術,雲原生處理器晶片、雲原生服務器、神龍40架構、PolarDB關係型數據庫、大數據AI平台等重磅產品不斷加強阿里雲長期增長的基礎。

因為,該行予阿里「跑贏行業」的評級,目標價為203元,預計有較高定價權的海外資金逐步買入阿里,阿里有望逐步走出監管風險的陰霾,迎來估值修復。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