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媽新寵】自動化軟體UiPath收入兩年增逾2倍 股價曾飆23% Cathie Wood一直加倉

投資

廣告

工廠以流水作業式運作,靠人手重複工序以達致最高生產效率。在辦公室內,行政人員每日面對電腦重複一些刻板的文書流程,換來的卻是效率下降。主攻機械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的UiPath(美股代號:PATH),將機械人概念帶到辦公室,更成功吸引大企業採用樹立起標桿效應,市場愈做愈大可期。

UiPath股價在上市當日,曾大升23%。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新傳媒資料室圖片、Unsplash

RPA的運作不難理解,就是按既定的基本規則,將日常流程自動化處理,相當於條件句式「如果…就會…」,令部分重複和耗時的操作電腦動作可不經人手,例如到網頁撮取資料、連接系統應用程式介面(API)、從不同格式的文件檔撮取內容、收發電郵、移動檔案、以至交易核實及項目對賬等。

將日常重複操作自動化

簡單說,部分日常電腦操作如登入系統、瀏覽網頁、編寫、修改刪除,以至運算等可交由RPA代勞。

若然配合人工智能及機械學習,RPA可做到便更多。

RPA最明顯的好處,是可快速處理日常電腦動作兼且避免人為錯誤;更重要是員工可放下繁瑣的電腦工作,釋放更多時間投放在高增值範疇。對企業而言,整體營運及生產效率可直接得到提升。

UiPath前身是DeskOver,由羅馬尼亞企業家Daniel Dines和Marius Tirca,於2005年共同創立。

公司最初設於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Bucharest),主要承接軟件外判工作,為大型科技企業如微軟(Microsoft,美股代號:MSFT)、IBM(美股代號:IBM)及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美股代號:GOOGL)等,製作自動化資料庫及軟件開發工具,再嵌入其產品當中。

雖然不愁生意,但只承包項目部分功能始終難發圍。眼見矽谷一個又一個成功創業故事,管理層於2012年決心轉型,將全部資源投放在RPA研發。首款產品於2013年面世;2015年推出企業平台,公司正式易名UiPath,同時獲得創投企業首輪融資,海外市場開始極速擴張,公司總部亦遷至美國。

2018年獲得B輪融資1.53億美元, UiPath估值一舉突破10億美元,成為羅馬尼亞首隻獨角獸。

目前UiPath平台主要分為三部分,包括了UiPath Studio、UiPath Robot及UiPath Orchestrator。

UiPath Studio是設計流程的工具;UiPath Robot是執行自動化流程的機器人;而UiPath Orchestrator是中央管理平台,編排及監控各機器人工作;用戶可選擇免費版本或付費的企業版。

為令企業對RPA更快上手,特設網上學院UiPath Academy,企業員工可網上受訓從而建立RPA專業,目前UiPath Academy用家逾80萬戶,同時提供予超過750間高校及大學使用。

UiPath另一強項是留客。

成立以來,已有約8,000間機構採用UiPath的RPA服務,遍及金融服務、保險、零售、製造、公用事業、物流、醫療護理及政府機構。

當中包括CVS Health(美股代號:CVS)、應用物料、Chipotle Mexican Grill(美股代號:CMG)、Adobe(美股代號:ADBE)、德航、安永、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Uber(美股代號:UBER)等。

而《財富》世界500強排行前十名的企業當中,已有八間採用。

更值一提,是過去兩年度淨收入留存率(net revenue retention rates),分別高達153%及145%,反映舊客戶繼續購買服務之餘,使費比對上一年分別增加53%及45%。

而目前年度經常性收入逾10萬美元的企業客戶,已超過1,000間。

歷來第三大軟件業新股

今年4月,UiPath強勢登陸紐約證券交易所,最初發售價範圍介乎43至50美元,基於市場反應熱烈,發售價上調至52至54美元,最終再以超過範圍56美元定價。

按發售約2,390萬股計,集資額13.38億美元;就美國軟件業而言,是歷來第三大新股,僅次於去年上市的Snowflake(美股代號:SNOW)的39億美元,以及Qualtrics(美股代號:XM)的17.8億美元。

不過,在發售股份當中,有7.7億美元股份屬股東舊股,故公司實際籌得資金淨額約5億美元。

UiPath首日掛牌未有令捧場客失望,收報69美元,較定價高出23.2%,市值直逼360億美元。

上市更獲科技股「女股神」Cathie Wood押重注,旗下方舟投資(ARK Invest)首日便掃入274萬股,相當於當日成交量的三分之一。

能獲女股神眷顧,往績當然要夠搶眼。集團收入由2019年度第四季的1.69億美元,每季遞增至2021年度第四季的5.8億美元;期間複合年均增速達86%(見圖表)。毛利方面,截至1月底止過去兩個年度,分別為2.76億及5.41億美元,毛利率分別高達82.3%及89.1%。

【契媽新寵】自動化軟體UiPath收入兩年增逾2倍 上市首日飆23% Cathie Wood一直加倉

過去兩年度虧損分別為5.19億及9,239萬美元。不過,隨著規模效益顯現,經營現金流漸入佳境,2020年度為負3.59億美元;2021年度錄得正數2,920萬美元;過去兩年度自由現金流則分別負3.8億及正2,600萬美元。

面向市場潛在規模高達600億美元, UiPath發展空間廣闊,絕對要加入觀察名單。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