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上市252元定價 ARK都掃貨!搜尋巨頭如何走出谷底 坐上自動駕駛風口位

投資

廣告

百度上市!宣布以252元定價,較招股上限價295元低14.6%,全球發售9500萬股,香港公開發售佔5%,國際配售佔95%,另設超額配股權最多15%。每股最高發售價295元,集資最多近280.3億元,一手50股入場費近14899元。

百度今日開始招股,下星期三截止,預計3月23日主板掛牌,上市編號9888。

美銀、中信里昂證券、高盛牽頭負責百度上市事宜。媒體早前報導,百度目標在3月完成在港第二上市,集資規模達50億美元。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

此前,有傳百度可能出售約5%至9%的股本,基於其近700億美元的最新市值,這次發行或至少融資35億美元。
2000年在北京中關村成立的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尋引擎,2005年在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當時的發行價27美元,開盤價66美元。

不過,百度對於回港二次上市,其實亦曾經「漏口風」,百度董事長李彥宏曾表示,公司確實很關注美國從政府層面不斷收緊對中概股公司的管制,公司內部在不斷研討,有哪些可以做的事情,包括在香港等地的二次上市。

當時的李彥宏直指:

「我們根本的判斷是,如果是一間好的公司,上市的選擇地是非常多的,並不侷限在美國,所以我們沒有那麼擔心美國政府的打壓,會對公司業務產生不可挽回的影響」。

從言論中,起碼可以看到公司絕對有二次上市的誘因,股價上升後想集資,也是無可厚非。

百度 由搜尋巨頭 到進入自動駕駛

說融資並非講笑,尤其最近百度浩浩蕩蕩進入自動駕駛市場,本週,百度宣布正式組建一家智能汽車公司,而吉利汽車(00175)將成為新公司戰略合作夥伴。

百度看中的是吉利歷時四年,投資逾180億元的純電架構SEA浩瀚,雙方有意利用此為基礎打造智能汽車。

同時百度將Apollo自動駕駛、百度地圖等核心技術放入吉利,彌補自己沒有的造車技術。

早在2013年,百度開始押注自動駕駛領域;去到2017年,政府當時甚至稱百度為中國自動駕駛發展的領軍企業,同年,百度成立了自動駕駛技術平台Apollo,該平台與包括吉利、大眾汽車(Volkswagen AG)和福特汽車(美股代號:F)在內的汽車製造商展開合作。

直至2019年,百度在內地三個城市推出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Apollo Go。

百度在12月在北京市獲得許可,安排五輛車進行路測,車內甚至沒有安全駕駛員。

同月,百度宣布正考慮生產自己的電動汽車,而且正積極與其他汽車製造商進行磋商,公司股價受消息刺激,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飆升了25%(見圖表四)。過去幾年,百度的股價其實萎靡不振,在最近的升幅之前,該股價格僅為2018年峰值水平的約一半。

傳百度農曆年後申請上市 搜尋巨頭如何走出谷底 坐上自動駕駛風口位

一直以來百度的搜索業務不是沒有盈利,股價低殘的原因,主要是增長動力的減退,尤其是字節跳動旗下抖音的出現,令百度的廣告業陷入低潮,而百度的愛奇藝(美股代號:IQ)雖然處於成長階段,但盈利仍處於負值。

既然主業難成長,手上的副業也未成氣候,自然要嘗試其他機會,眼看直播帶貨火熱,百度在2020年11月,提出以36億美元從歡聚集團手中收購YY直播,可以看到百度想走出低潮,有不少決心。

籌備多年的自動駕駛,如今正好處於風口,股價爆炒有人覺得是概念炒作也好,是過眼雲煙也罷,至少百度曾獲女「股神」Catherine Wood連七個交易日增持。

截至1月11日止,ARK旗下共有三個基金持有百度,合共有逾270萬股百度股票,市值達近6億美元。

其中,旗艦基金ARKK持股數約206.5萬股百度,市值約4.5億美元,權重佔2.17%,為該基金中第15大持倉股,也是頭15大中唯一的中概股。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