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災警告】繼巴菲特指標後 美股再現大冧先兆 之前出現呢個特徵 道指暴瀉5成!

【股災警告】繼巴菲特指標後 美股再現大冧先兆 之前出現呢個特徵 道指暴瀉5成!

投資

廣告

被用作衡量股票估值是否過貴的「巴菲特指標」(股市總市值/GDP),早前已發出美股跌市信號,除此之外,另一項經濟學指標「席勒本益比」(Shiller P/E Ratio)近日亦顯示美股即將面臨崩盤。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Unsplash

接近網絡泡高位水平

研究機構SunDial Capital Research的分析師接受傳媒訪問時提到,目前Shiller P/E Ratio處於38倍水平,而2000年網絡泡沫時,該指標處於44倍高位水平。

Shiller P/E Ratio由耶魯大學教授兼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bert Shiller創建,由於會根據通脹進行調整,因此被認為比傳統本益比更有效衡量股票是否過熱。

【股災警告】繼巴菲特指標後 美股再現大冧先兆 之前出現呢個特徵 道指暴瀉5成!
(圖片來源:unsplash)

道指曾暴瀉54%

當該指標持續超過25倍時,預示市場將大幅回調。歷史上,2000年網絡泡沫時,Shiller P/E Ratio處於44倍水平,道指隨後暴跌39%;而2008年金融危機時,該指標接近30倍,道指之後暴瀉54%。

另外,美股「巴菲特指標」目前約處於204.4%水平,科網泡沫前僅159.2%。

但SunDial團隊表示,股市估值過高並不代表投資者需要立即採取激烈行動,因為沒有任何股市指標可以絕對精準預測後市,而股市的價值亦已被高估多年,不過他提醒投資者要密切關注情況發展。

事實上,近月不斷有專家警告美股即將崩盤,當中,《富爸爸,窮爸爸》作者Robert Kiyosaki近日曾形容下一次崩盤是等待最後一片雪花的雪崩。他建議年輕投資者面對冧市,要做一個資本家,創建一個能在崩盤、繁榮或蕭條環境下皆表現良好的事業。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