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

S&P年均賺10% 再加埋NVDA ︳為何我明天還要上班︳諗sir專欄

投資

廣告

社會上有些人整天都在想如何賺錢,因此錢賺到更留到,絕大部分情況都非僥倖。相信你也有聽過:「憑運氣賺來,憑實力輸出去」這些真人真事。容許我講解下讀者提出不同類型的賺錢(息)方案所需的資源和前設。

複利可以發大達

VOO和QQQ是S&P500/NASDAQ的ETF。以2012至2024年來SPP500指數,平均每年回報為10%(下圖)。計入通賬計實質回報,過去10年計都有8.9%。即是將資金投入美國S&P500的ETF很容易將你的資產直線每年乘1.10升。將1.10複利10至20年肯定可以發大達!

S&P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但咁簡單既方案,將本金掉在VOO每年增長10%連保險複息都唔夠佢強,理應大家已發達或最少唔使返工,香港的失業率為何急升才是? 為何現在失業率仍是3%水平,這麼多人仍然甘心上班呢?

股市賺錢要本金大

股市要賺錢,尤其要過百萬去賺大錢改變生活模式,本身所持有的本金一定要大。大家有冇睇過節目「百萬富翁」? 觀眾如果答對題目,你所得的獎金會被翻倍。但贏到多如25萬的觀眾,往往選擇即時拎25萬走而唔再博下條題目將獎金翻到50萬。節目推出後拿到過百萬的款項的人也不多。人性就是寧願放棄再賺翻機會,都唔想實輸。所以股票10萬贏到40萬去止賺的大有人在,而坐到升10倍賺過百萬的少之又少。既然開始之前都知道靠股票賺唔到過百萬,而一旦輸錢坐貨就壓死資金浪費機會。

買股票山就是投資落一盤生意。一盤生意做得好自然會有人抄,競爭者多自然令佢賺得比之前少。市場就是這些調節的。撰文昨晚,美國龍頭股NVDA單日跌了5.6%,同時看看下圖S&P近半年走勢

23年11月前中石油(黃線)跑贏S&P500(陰陽燭)

23年11月至24年1月中: S&P500跑贏中石油

24年2月至3月: 中石油已開始跟上S&P500走勢

S&P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不是叫大家買中石油,尤記得2007年我吃早餐看著巴菲特12蚊開始沽中石油人人笑佢傻而857最後升到20蚊附近見頂,顯然股神之所以謂股神,不是他能活悉先機,而是他有資本之餘更守著「凡是不可賺盡」的道理。一盤生意都有「生老病衰」的週期。NVDA如日中天,自然會引人抄襲。今次想自己造晶片而飛起NVDA的,更是其上游用家。OPENAI創辦人SAM就想利用其名氣集資自己出晶片。因此「好」股票賺就只係一浸,不要相信有股票可長放長賺。

S&P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