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印花稅

股票印花稅2024|11月立法下調至0.1% ! 港股印花稅稅率+計算方法

港股

廣告

股票印花稅是投資者不能忽視的成本之一,股票印花稅是投資者購買或出售股票時需要支付一定比例的印花稅。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股票印花稅稅率都有所不同。內地A股印花稅最新下調至0.05%,港股印花稅目前維持0.13%。即看下文最新股票印花稅稅率、股票印花稅計算方法等資訊。

股票印花稅是什麼?

股票印花稅,通常簡稱為印花稅,是指投資者在進行股票交易時,基於交易金額按照一定的比例需要支付給政府的稅款。當投資者購買或出售股票時,除了交易的本金和可能的手續費(例如佣金、證監會交易徵、投資者賠償徵費等),還需要支付股票印花稅。

股票印花稅為政府提供了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有助於政府的財政支出。同時印花稅可以作為調節市場過度投機和短期交易行為的手段,進而增加市場的穩定性。

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印花稅率可能會有所不同,因此在交易前,投資者需要確認當地的稅率和計算方法,以便正確計算交易成本。

股票印花稅|A股印花稅下調至0.05%

中國財政部和稅務總局2023年8月27日指,為活躍資本市場和提振投資者信心,8月28日起將會減半徵收證券交易印花稅,A股印花稅由0.1%下調至0.05%。與此同時,港交所(00388)表示,上述印花稅調整適用於「滬股通」及「深股通」。

股票印花稅|港股印花稅下調至0.1%

2023年施政報告提出會在2023年11月底立法將股票印花稅率由買賣雙邊各付0.13%下調至0.1%。 請按此下載毋須繳納香港印花稅的證券名單。所有股票期權莊家經銷交易、合資格雙櫃台莊家交易、證券莊家交易則獲減免。

各國對股票印花稅的徵收標準和稅率都有所不同。香港的股票印花稅稅率較內地A股高,在全球多地僅次於英國(買方需付0.5%,未向賣方收費),美國則不收取股票印花稅。

股票印花稅 香港政府在2021年8月將股票印花稅率由買賣雙邊各付0.1%上調至0.13%。(圖片來源:港交所官網)
香港政府在2021年8月將股票印花稅率由買賣雙邊各付0.1%上調至0.13%。(圖片來源:港交所官網)

股票印花稅|計算方法

股票印花稅的計算通常基於交易金額和指定的稅率。具體計算方式如下:

印花稅=交易金額×印花稅率

其中:

  • 交易金額:指買賣股票的總價格。
  • 印花稅率:各地政府規定的稅率,這個稅率可能因地區和交易金額而異。香港股票印花稅率為

股票印花稅計算例子

假設投資者在香港購買了價值HKD 100,000的股票,且香港的股票印花稅率為0.13%。那麼,該交易的印花稅可以這樣計算:

印花稅=$100,000×0.13% = $130

所以,投資者需要支付HKD 130的印花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股票印花稅是什麼?

股票印花稅是投資者進行股票交易時需要支付的稅收……

股票印花稅計算方法?

基於交易金額和相應的稅率進行計算……

圖片來源:港交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