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儀流程 葬禮 資料圖片

殯儀流程2023/24|一文看清葬禮儀式程序、身後事價錢及禁忌

生活消閒

廣告

在面對親人離世的哀傷中,處理身後事務是一個不可避免的重要環節。本文旨在提供一個全面的指南,幫助您了解在香港處理身後事的流程,包括死亡登記、火葬和土葬申請,以及喪禮的安排。

殯儀流程|1. 死亡證明書登記

死亡登記是處理身後事的首要步驟。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入境事務處及衛生署提供聯合辦事服務,方便市民辦理死亡證登記。

自然死亡與非自然死亡的區分

  1. 自然死亡:若逝者的死因為經註冊醫生診斷確定,家屬將獲得兩份重要文件,包括「死因醫學證明書」及適用於火葬的「醫學證明書(火葬)」。
  2. 非自然死亡:若逝者未經醫生診治或因意外逝世,需由警方通知死因裁判官,進行調查和可能的剖驗,以確定死因。

殯儀流程|2. 選擇合適的葬禮方式(火葬與土葬)

在香港,火葬與土葬是兩種常見的葬禮方式。家屬可根據個人偏好及宗教信仰選擇適合的方式。

火葬流程:

  1. 自行安排火葬:家屬可選擇自行安排火葬。這需要填寫「申請安排私人火葬」表格,可以在網上或親自到聯合辦事處完成。自行安排給予家屬更多的控制權和靈活性。
  2. 委託持牌殮葬商或他人安排火葬:家屬也可選擇授權持牌殮葬商或他人來預訂火葬時間。這種方法可以減輕家屬的負擔,尤其在哀傷的時刻。
  3. 食環署指定的六個火葬場:香港食環署指定了六個火葬場供選擇,包括哥連臣角火葬場、鑽石山火葬場、富山火葬場、葵涌火葬場、和合石火葬場和長洲火葬場。

土葬流程:

  1. 土葬安排:對於選擇土葬的家庭,必須聯繫所選墳場的辦事處來預約安葬日期。這同時需要提交「申請安葬於公眾墳場」的表格。
  2. 食環署指定的四個土葬場:香港食環署也指定了四個土葬場,包括和合石墳場、長洲墳場、大澳墳場和梅窩禮智園墳場。值得注意的是,長洲墳場、大澳墳場和梅窩禮智園墳場僅對特定群體開放,如離島區原居民或長期居民,以及他們的未成年子女。

殯儀流程|3. 喪禮出殯儀式

喪禮的舉行方式應尊重逝者及其家屬的意願,並考慮到宗教背景和經濟條件。當進行一般的出殯儀式時,通常會舉辦喪禮,也就是出殯儀式,讓親友共同送別逝者最後一程。

出殯儀式的主要流程通常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1. 從醫院出殯:家屬需攜帶逝者的身份證正本,從醫院的殮房接收遺體,並將其運送到設置靈堂的殯儀館。同時,家屬需準備適合的衣服、鞋子、襪子及隨葬物品給亡者。
  2. 在殯儀館設置靈堂:當逝者運抵殯儀館後,家屬可以準備逝者生前喜愛的三道晚餐菜餚、十套衣物和十條褲子(冬夏各半)。若有法師、喃嘸或殯儀工作人員在場,則應準備紅包作為謝禮。
  3. 舉行殯儀儀式:由和尚、喃嘸或牧師主持宗教儀式,如法會或追思會等。
  4. 香燭紙扎:若採用道教或佛教儀式,則需燃燒相關的香燭和紙扎,以此悼念亡者。
  5. 祭拜早餐:準備逝者生前喜愛的早餐一份,若有法師、喃嘸或殯儀工作人員在場,同樣準備紅包。
  6. 封棺儀式:由法師、喃嘸或殯儀工作人員主持封棺儀式。
  7. 進行出殯:在封棺儀式後,根據不同的宗教儀式,將亡者運送至火葬場或墓地,儀式結束後,家屬會在茶樓或餐廳舉辦追悼宴。
  8. 骨灰安置:安排將逝者的骨灰安葬於骨灰龕位。

殯儀預算多少?身後事價錢

一般而言,殯儀的費用範圍從幾千元至數萬元不等,具體取決於所選擇的服務內容和質量。家屬可以先行商議預算,然後根據預算靈活選擇適合的殯儀服務。

殯儀禁忌與習俗

1. 吉儀的重要性

在殯葬儀式中,吉儀是表達對逝者及其家屬敬意的重要方式。當參加喪禮的人送來帛金或花圈時,喪主通常會以吉儀來答謝。這些吉儀通常不會長期保留,而是建議用於捐獻或作為交通費用。

2. 孝服的穿著對象

在長輩去世時,其配偶、兒女、媳婦、女婿及內外孫等親人需要穿著孝服。對於先人的其他親屬,如弟妹及其配偶、侄、甥等,則無需穿孝服,但在靈堂內建議繫上白色腰帶以示哀悼。

3. 頭花與黑沙帶的使用

沙帶通常由男性親屬佩戴,而頭花則是女性親屬帶孝的一種形式。頭花分為白色、藍色、綠色,不同顏色代表不同身份的親屬。

4. 喪禮禁忌

喪禮中有許多禁忌,例如參加喪禮時應保持肅穆,不可談論與死者無關的話題;不可穿著鮮豔的衣服;離開時避免說“再見”等,這些都是避免不吉利的表現。

5. 喪禮後的生活習俗

傳統上,家中有喪事的家庭在一段時間內會有許多禁忌,如不可慶祝生日或參與其他人的慶祝活動等。這些習俗反映了對亡者的尊重和哀悼。

6. 居喪的規定

居喪期間,遺族需要遵守一系列規定,如男子不穿皮鞋,女子脫去裝飾品等,以表達對逝者的哀思。

7. 坐轎的文化意義

在傳統殯儀中,坐轎象徵著逝者的身份和地位。紙扎轎和轎伕的使用,意味著逝者死後不需再勞苦,享有尊榮。

8. 散花錢儀式

散花錢是一種傳統道教齋醮儀式,用於祈求逝者安息及為後人帶來福氣和長壽。

9. 擔幡買水儀式

擔幡買水是華人殯葬儀式中的一部分,象徵著引領亡靈升天和潔淨亡靈。

10. 坐夜的儀式

坐夜通常在出殯前的一晚舉行,孝子及親人會守在遺體旁過夜,以表達對逝者的最後尊敬。

11. 帶孝的文化和規定

帶孝是一種表達哀悼的方式,不同身份的親屬會有不同顏色和材質的孝服。這一習俗反映了對先人的尊重和思念。

12. 封釘儀式

封釘是殯葬儀式中的一個重要環節,象徵著對亡者的最後祝福和尊敬。

13. 葬禮禁忌

葬禮中有許多禁忌,如忌諱在特定時期出葬、忌諱啼哭等,這些都是為了確保亡者能夠安心地離開人間。

14. 戒口的習俗

家中有喪事時,主家需要遵守戒口的規定,不吃某些寓意不佳的食物。

15. 播放經文的注意事項

在家中播放經文時需小心,避免錯誤地使用經文或在不適當的時機播放,以免招惹不必要的陰氣。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