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訊發送人登記制 已登記的短訊發送人名稱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懶人包|「#」號為已獲認證、應用範圍一文看清

政府政策

廣告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懶人包|隨著手機騙案持續上升,短訊成為騙徒常用的詐騙方式,嚴重威脅到市民的財產安全。因此,政府推出了「短訊發送人登記制」,「#」號為已獲認證的發送人,應用範圍僅覆蓋SMS短訊,旨在增加透明度,讓市民能夠更容易識別短訊的來源。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懶人包|「短訊發送人登記制」是甚麼?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是一項旨在協助市民識別短訊發送者身份的新制度,於今天(2023年12月28日)正式開始實行。在此制度下,所有獲得官方認證的短訊發送者會使用以「#」號作為開頭的專屬名稱來發送短訊給本地流動服務用戶。

為了參與這項計劃,公司或機構必須向通訊辦進行登記,並獲得「已獲認證的發送人」的身份。這些公司或機構會被賦予一個以「#」號開頭的特定「短訊發送人名稱」。所有這些信息都會被記錄在通訊辦建立的專門登記冊中,以供公眾查詢。只有在成為「已獲認證的發送人」之後,這些機構才有權使用其註冊的名稱發送短訊。通過這樣的措施,當香港市民收到短訊時,便可以輕鬆地從短訊發送人名稱的「#」號識別出該短訊是否來自於一個經過官方認證的發送人。

備註:本地流動服務用戶是指那些在香港境內使用由當地電訊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流動服務的人士。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懶人包|實施日期、參與公司名單

從2023年12月28日起,香港的主要電訊服務供應商已經開始參與「短訊發送人登記制」。這些公司現在使用以「#」號開頭的特定「已登記的短訊發送人名稱」來發送短訊。此外,更多的電訊商也將逐步加入這項制度。

通訊辦將通過定期更新其登記冊,來包括那些新加入的公司或機構,讓公眾能夠及時了解哪些機構參與了這一制度。

查看參與的電訊服務供應商名單

備註:「短訊發送人登記制」不適用於那些可以讓收件人直接以發送者的號碼回覆的短訊。這些短訊通常由純數字的號碼發出,以便收件人直接回應。在登記制剛實施的初期,由於系統更新的需要,部分已參與公司的短訊可能還沒有使用「已登記的短訊發送人名稱」。因此,如果用戶對收到的短訊發送者的身份有疑問,建議在回應前先向相關公司或機構進行確認。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懶人包|查閱短訊發送人名稱的步驟

對於iOS系統:

  1. 打開你手機中的「訊息」應用程式。
  2. 在界面上,每條訊息的頂部(如下圖中的紅圈所示位置)將顯示短訊的發送人名稱。
綠置居2024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4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懶人包 ios
查閱短訊發送人名稱 – iOS系統(圖片來源: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對於Android系統:

  1. 打開你手機中的「訊息」應用程式。
  2. 在顯示的界面中,每條訊息的第一行(同樣在下圖的紅圈所示位置)會展示出短訊的發送人名稱。
綠置居2024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4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懶人包 Android
查閱短訊發送人名稱 – Android系統(圖片來源: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懶人包|兩大步驟查核已登記的短訊發送人名稱

  1. 查看收到短訊的發送人名稱
綠置居2024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4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懶人包 ios
查看短訊發送人名稱(圖片來源: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2. 查閱登記冊(以「已登記的短訊發送人名稱字母順序排列」 /以「已獲認證的發送人」英文名稱字母順序排列 ),核實短訊發送者名稱是否為已登記的「已獲認證發送人」。

綠置居2024 大腸癌篩查計劃2024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 已登記的短訊發送人名稱
登記冊以「已登記的短訊發送人名稱」字母順序排列(圖片來源: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懶人包|是否需預先設定手機?

此服務由流動服務供應商免費提供,無需向供應商提交申請,也不必在手機進行任何設置或安裝額外應用程式。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懶人包|收到非「#」號作為開頭的短訊發送人名稱的短訊

在「短訊發送人登記制」中未進行登記的公司或機構將繼續發送非「#」號開頭的普通短訊,但請注意,這些短訊的發送者身份並未經過認證。因此,當你收到來自非「#」號開頭的短訊發送人所發出的普通短訊時,尤其是來自不熟悉的發送人,請務必提高警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向未經核實身份的短訊發送人透露你的個人信息、銀行賬戶或信用卡資料,也不應轉賬金錢或點開短訊中的超連結,以避免遭受損失。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懶人包|應用範圍

「短訊發送人登記制」僅適用於SMS短訊服務,並不適用於流動通訊軟件(如:WhatsApp、WeChat等)。

圖片來源:通訊辦資料或影片來源:通訊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