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工牌

電工牌全攻略|5類abcrh牌分別+入行申請資格:人工日薪達$1,237

職場資訊

廣告

電工行業在香港日漸受到關注,其吸引人之處不僅體現在優渥的薪資待遇,更在於其對移民加分的正面影響。經濟一週將深入介紹電工牌的5大級別,包括A牌、B牌、C牌、R牌、H牌,並闡述每個級別的資格和相應考試,同時探討電工行業的日薪水平,助您全面了解此行業。

電工行業日薪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最新數據顯示,電氣裝配工(包括電工)的平均日薪在2022年5月份達到1,237.4元。這反映了電工行業的高收入水平,對於有意投身該行業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大誘因。

如何取得電工A牌?

電工A牌所需資歷

  • 完成《學徒條例》登記的電器安裝工匠或電業工匠行業的學徒訓練合約,並具有以下條件之一:
    • 持有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頒發的電機技工證書,且擁有至少一年電力工作實際經驗。
    • 曾受聘為電業工程人員最少5年,其中至少1年包括電力工作實際經驗,並擁有相應的證書或通過考試。

A級電工考試流程

電工A牌的考試流程包括筆試和工藝試,考生須在筆試合格後方可報考工藝試。為了更好地備考,考生可參加由不同機構舉辦的電工A牌課程或備試班。

A級電工可從事的電力工程類別

A牌電工可以參與最高電力需求量不超過400安培的低壓固定電力裝置的電力工程,但不包括特定設施如霓虹招牌裝置和無排氣管貯水式電熱水爐。

如何取得電工B牌?

B牌電工所需資歷

  • 完成《學徒條例》登記的電器安裝木匠、電業工匠或電機工程技術人員行業的學徒訓練合約,並滿足以下條件之一:
    • 持有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頒發的電機工程學高級證書,並擁有至少2年的電力工作實際經驗。
    • 持有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頒發的電機工程學文憑,並在電業工程人員崗位上工作至少5年,其中至少有2年的電力工作實際經驗。
    • 擁有A級電工證明書至少5年,或擁有A級證明書資格至少5年,並滿足相應的學歷和工作經驗條件。

B牌電工考試流程

B牌電工考試分為甲、乙兩部分,合格分數分別為甲部75%(28題)和乙部50%(72題)。考生必須在同一次考試中,甲、乙兩部分均達到合格分數,才能通過整項考試。

更多詳情:

B級電工可從事的電力工程類別

B級電工可以參與最高電力需求量不超過2500安培的低壓固定電力裝置的電力工程,包括A級電工的範疇,但不包括特定設施如無排氣管貯水式電熱水爐和霓虹招牌裝置。

如何取得電工C牌?

C牌電工所需資歷

  • 擁有大學或專上教育院校頒授的電機工程學學位,或相等資格,並滿足以下條件之一:
    • 在學位課程畢業後完成至少2年的機電工程署署長認可的電機工程學訓練,並具有至少2年的電力工作實際經驗。
    • 擁有至少6年學位課程畢業後的電機工程實際經驗,包括最少1年的電力工作實際經驗。
    • 持有B級電工證明書至少6年,或擁有B級證明書資格至少6年,並滿足相應的學歷和工作經驗條件。

C牌電工考試流程

C牌電工考試分為甲、乙兩部分,甲部為多項選擇題,乙部為文字問答題。考生必須在同一次或連續三次考試中,甲、乙兩部分均取得合格分數,才能通過整項考試。

更多詳情:

C牌電工可從事的電力工程類別

C牌電工可以參與任何電量的低壓固定電力裝置的電力工程,包括A級和B級電工的範疇,但不包括特定設施如無排氣管貯水式電熱水爐和霓虹招牌裝置。

如何取得電工H牌?

H牌電工所需資歷

持有B級或C級電工證明書,並滿足以下條件之一:

  • 完成機電工程署署長認可的高壓電力設備及裝置的設計、安裝、維修、測試或操作的訓練課程。
  • 具有至少1年高壓電力設備及裝置方面的實際工作經驗。

H牌電工可從事的電力工程類別

H牌電工可以參與任何電量的高壓固定電力裝置的電力工程,擁有更高的技能水平和涉及更複雜的電力設備。

如何取得電工R牌?

R牌電工所需資歷

申請人須曾接受特別訓練,並具備與所申請的工程類別或相近類別的電力工作經驗至少4年。

R牌電工可從事的電力工程類別

R牌電工可以從事多種電力工程類別,包括低壓空氣調節裝置、霓虹招牌裝置、無排氣管貯水式低壓電熱水爐、低壓發電設施裝置以及電力器具接駁及截斷等。其廣泛的工作範疇使其成為電工行業的專業人士。

註冊電業工程人員申請手續

獲得相應的電工牌照或資格後,想要成為註冊電業工程人員,您需向機電工程署提出申請。申請手續包括填妥相關表格,提供所需文件,如身份證明、學歷或學徒訓練證書、電力工作經驗證明文件等,並支付相應的申請費用。詳細的申請步驟和要求可在機電工程署的官方網站上查閱。

透過本文的詳細介紹,相信您對電工牌的不同級別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不同級別對應不同的資格要求和工作範疇,選擇適合自己的級別將有助於事業發展。如有進一步疑問,建議您咨詢機電工程署或相關專業機構,以確保獲得正確的信息和指導。

圖片來源:經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