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百萬不是夢 三大途徑成為特許秘書

年薪百萬不是夢 三大途徑成為特許秘書

職場

廣告

香港特許秘書公會將於6月下旬舉行網上招聘會,向大學生介紹這個專業資格,包括取得資格的程序,以及對未來事業發展的幫助。對於「秘書」這個職位,大家立即聯想到公司高層的秘書,大小事務都要找她。這與「公司秘書」不同,後者是專業資格,負責處理與公司董事會有關的事務,需要各方面的專業知識。在全港近3,000間上市公司當中,逾半公司聘用的公司秘書,均是香港特許秘書公會的會員,這個專業資格在行內認受性極高。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特許秘書專業源於英國,當地的特許秘書及行政人員公會(即現時的特許公司治理公會前身)於1949年在港成立屬會。隨著會員數目增加,香港特許秘書公會於1994年在港註冊成為獨立專業團體。

香港特許秘書公會總裁孫佩儀FCIS FCS(PE)說:「早期港人可以在理工學院(即現時香港理工大學前身)修讀為期三年的公司秘書高級文憑課程,累積足夠工作經驗後,便可以申請成為香港特許秘書公司的會員。」

調整課程內容

時移世易,由於市場對公司秘書這個專業的需求不斷增加,現時共有三個途徑,讓有心人取得這個專業資格。

首先,香港特許秘書公會接受任何大學畢業生申請成為學員,通過七科考試後,累積不少於三年相關工作經驗,便能夠成為會士(Associate, ACIS ACS),於大學修讀會計、法律、財務及管理的學士,可獲豁免其中四科考試;若是副學士畢業,則需要累積不少於六年相關工作經驗。

「過往香港特許秘書公會的考試共有八科,總部因應全球對企業管治要求不斷提升,調整課程內容,並於今年1月1日開始改為七科,加入更多關於風險管理及董事會動態(boardroom dynamics)的內容。」

香港特許秘書公會每年舉行兩次考試,分別於6月及11月進行,今年因應新冠肺炎疫情,6月的考試已宣佈取消。若果選擇自行考試,學員可在香港特許秘書公會下載課程內容,每科有數百頁紙,預計每科需花約200小時學習。

年薪百萬不是夢 三大途徑成為特許秘書
學術交流酒會上,孫佩儀(右一)與多位2019年度理事合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碩士及學士課程

香港特許秘書公會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合作,因應每科內容推出輔導班;另外公會本身定期舉行考試技巧研討會,並且不時舉行各式研討會,包括課程內容以及會員的分享。

另一途徑是,香港特許秘書公會與四間大學推出合作碩士課程,分別是香港城市大學理學碩士(專業會計與企業管治)、香港浸會大學公司治理與合規碩士、香港理工大學公司管治碩士及香港公開大學企業管治碩士,除了香港公開大學設有全日及兼讀制外,其他三間大學的課程均是兼讀制。

這些碩士課程根據香港特許秘書公會的課程內容設計,畢業生可獲豁免所有考試,只要累積足夠的工作經驗,便能夠成為該會的會士。

最後一個途徑是修讀學士課程,香港特許秘書公會與四間大學及大專院校,包括香港恒生大學、香港樹仁大學、香港公開大學及明愛專上學院,推出企業管治相關學士課程。

「這些學士課程的學生可獲豁免四科考試,只考三科,而且於大學三年級時可以註冊成為香港特許秘書公會的學員,一邊學習;一邊準備另外三科考試。」

年薪百萬不是夢 三大途徑成為特許秘書
2020企業規管最新發展研討會於6月5日首次網上舉行,圖為去年研討會情況。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數百個空缺

截至4月底,香港特許秘書公會共有約6,400名會員,包括會士及資深會士(Fellow, FCIS FCS,需具八年相關高級管理經驗,若該年度獲執業者認可證明,會在簡稱後加上(PE)),另有逾3,200名學員,學員指正在準備考試的人,多年來一直維持這個數目,而會員數目於過去15年均穩定地增加。

香港特許秘書公會的會員,約三成從事公司秘書的工作,另外較多從事合規及會計,此外還包括人力資源、行政、投資者關係、行政總裁及董事等。

「有志成為公司秘書的年輕人,大多先進入專業服務公司的公司秘書部門,為不同公司提供公司秘書服務。累積多年經驗後,再轉往上市公司自設的公司秘書部門工作,因為後者傾向聘請有經驗的人。」

據悉,市場對公司秘書的需求不斷增加,往往有數百個空缺;薪酬方面,專業服務公司的公司秘書部門職位,零至2年經驗的,年薪由18萬至36萬元不等;晉升至主管級,擁有16年或以上經驗的,年薪由72萬至156萬元不等。至於上市公司內部的公司秘書,零至2年經驗的,年薪介乎21.6萬至26.4萬元;擁有15年或以上經驗的,年薪介乎60萬至162萬元。

年薪百萬不是夢 三大途徑成為特許秘書
孫佩儀(左一)與香港特許秘書公會代表把善款捐贈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近年金融業務嚴厲打擊洗錢(Anti-Money Laundering)活動,擁有特許秘書資格的人士亦可出任相關職位,零至2年經驗的,年薪介乎24萬至36萬元;擔任董事或部門主管,需擁有15年或以上經驗,年薪可達230萬至300萬元。

特許秘書資格協助轉型

Ellen在香港大學主修生物信息學,由於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為了有更好發展前景,其後修讀法律學位(LLB)。畢業後,Ellen在一間上市公司的內地業務的法律部工作,當時她負責安排董事會,並且做會議紀錄。

Ellen說:「工作期間,我接觸到公司秘書這個專業,而我持有法律學位,考取香港特許秘書資格時,可豁免部分考試,於是我便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於四年內完成四科考試。」

Ellen在上市公司的法律部工作了兩年,碰巧公司秘書部門有空缺,而她正讀書以取得資格,主動提出轉職為公司秘書,正式進入這個範疇,並負責總結董事會決議、安排週年股東大會等。

任職公司秘書兩年後,Ellen於三年前轉往現時的保險公司工作,對方看中她擁有公司秘書的經驗,可以協助公司未來發展。

現時Ellen的工作內容包括合規及風險管理兩方面,前者研究公司的政策是否符合監管機構的要求,由於公司從事投資相連保險產品,必須制定嚴謹的KYC(know your customer)及其他方面的政策。至於風險管理,Ellen協助公司釐清風險所在,然後制定相關措施,包括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實施在家工作安排。

「保險公司沒有公司秘書這個部門,但隨著監管機構要求不斷提升,公司管治各方面都要做得更好,而我從事公司秘書的經驗,正好能夠符合要求。」

年薪百萬不是夢 三大途徑成為特許秘書